Pages

Monday, October 15, 2012

我教儿子学中文


我教儿子学中文--1-《论语》学习满月小节

儿子现在7岁半,已经学习了150首唐诗,认识差不多1千汉字,可以基本无障碍的阅读
幼儿故事,他已经都了2,3十本书了。关于我的教育方式,大家可以在本版看我的几个
帖子《教儿子学中文一年的体会》。

新年过后,决定教儿子学《论语》,当时很多人提出很多反对意见。我也很担心,我不
担心他不明白,因为才7岁,肯定不明白,别说他,我一个理论物理博士也不太明白。
但我深知,经典的就是好的。于是硬着头皮开始了。

我的计划是,每月学一篇(《论语》共20篇),两年学完。1月份学《学而第一》。我
的方法是,打印出来,让他先把生字找出来,大概有60个字。自己查字典注音,先查《
新华字典》,查不到再查《现代汉语字典》,还查不到,我帮他上网找,因为我也不认
识。然后,每天放学后,到晚上睡觉前,先听一遍有声版(网上找的),自己诵读5遍
,每天再写生字(每个字大概写35遍,60个字一个月内写完即可)。开始我还给他逐段
讲解(我也不明白,都是网上找的注解),但很快发现基本对牛弹琴,毕竟才7岁多,
而且我也很累,说实话,我对孔子说的也没什么兴趣。于是干脆不讲解了,让他读熟就
OK,最好背下来。我给儿子的奖励是背下一篇,奖$50.

我最担心的是,他很快会失去耐心,毕竟这个不是唐诗,通俗,押韵,有情有景,我再
想,实在不行,再改计划。但经过这一个多月,结果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儿子现在对诵
读,背诵《论语》越来越有兴趣,每天不念几遍难受。我可以肯定,原因不是那50刀,
因为我说了,半年后如果还能背下来,才发放奖金。

我观察思考了两天,有些心得。他每天首先要听音频版的标准诵读,所以他先读《论语
》还真是在诵读,抑扬顿挫,还不自觉的摇头晃脑。你还别说,这文言文,听起来还真
有股韵律美。儿子还找出很多他认为很好玩的句子,比如“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
斯为美,小大由之”等等,有时念着念着,就笑出声来,还经常差一句:"这一句是我的
最爱,那一句是第二最爱"。儿子诵读的时候,他妹妹(5岁)正在旁边写唐诗,听多了
,也跟着念。两个小人玩的时候,经常拿《论语》中某句说笑,用自己有限的知识瞎解
释,很搞笑。我不加制止,随便瞎解释吧,2千年来有些话还没搞清呢。我每天听他这
么念,也记住不少。

现在已经2月中旬了,儿子基本把《为政第二》念熟了,整天吵着要学《八奕第三》,
我坚持还是按进度了。每天念5遍,下个月再学新的。

子曰:寓教于乐。这个算是吧。
 









1 comment:

  1. Binance exchange has daily withdrawal limit for its users depending on the account they have. for non-verified users, this limit goes upto 2 BTC a day but for verified, it is 100 BTC a day. If you are facing trouble to verify your account, you can always take help from the team members who are always there to guide you in every possible manner. Reach the team to avail plenty of solutions that are helpful in fixing all the troubles in no time. Reach them via Binance phone number and fix all the troubles for hassle-free trading. Binance Customer Support Number +1-855-942-0545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