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rch 5, 2012

孕期采购保养指南

会写这篇是因为我第一次怀孕,在怀孕时最烦恼的就是「我到底要买什么吃什么!」,以前真是两眼一末黑,啥也不知道, 摸索了好多。
 
总结一下怀孕以来用过的好东西,给没经验的准新妈们一个参考吧, 有恒心毅力上网做功课的妈妈,不妨多方比较


第一部、怀孕前

一、叶酸

*使用时机:孕前三个月吃到怀孕满三个月。

*功效:预防宝宝神经管缺损
二、调身体

我没什么大毛病,就是想调好一点以求怀孕过程顺利。
三、看牙医

怀孕以后要打麻药要吃药什么的都很麻烦,最好是怀孕前把牙齿搞定,一路到哺乳期结束都不用烦恼牙齿问题。

第二部、怀孕初期(满12周前)

一、叶酸(已如上述)

二、妊娠霜

*使用时机:想开始擦的时候就开始擦,一直擦到生完N个月

*功效:有人说这跟遗传有关,有人说是擦心安的。有人没擦一条都没长,有人有擦还是长一堆,所以要不要擦请自己看着办。博主是想,「万一有效哩?

*擦哪里:大腿、屁股、肚子、腰。
博主曾写过专文讨论妊娠霜(妊娠霜&除纹霜SOS)写完一堆人问我到底哪个有效。坦白说我不知道耶,因为我用太多牌子了,而且我最后还是长了妊娠纹。但我觉得那是因为我怀双胞胎的关系,如果没擦搞不好我的肚皮会更惨!所以我只能说,如果我还有下一胎的话,我会买:

1. CLARINS 身体调和护理油:
*除纹霜我没什么感觉(要是能有感觉也满奇怪的),但紧实霜我觉得有效,详下文介绍。
*使用时机:洗完澡身上水份尚未擦干的时候。若等到擦干再擦油,会较油,且用量较多
Link: 点击这里

調和護理油.jpg 

2. Bella B Tummy Honey Butter
Link: 点击这里
涂肚子的油,据说可以防止长肚子上的纹路,但是医生说涂什么都是没用的。我冬天身
上反正要涂东西,喜欢这个蜂蜜的味道,涂完肚子很软,又可以止痒。盒子包装设计也
比其他几个好看.

值得说一下,这个TEXTURE 很粗浓,有的几乎成颗粒状的CREAM,只喜欢清淡LOTION 的
MM可以尝试 Tummy honey cream
Link: 点击这里



三、报名孕妇瑜珈

*报名时机:越早报越好。孕妇瑜珈虽然12~16周以后才能上课,但报名人数不少,且要等到旧生去生,新生才能递补,建议及早跟老师预约卡位。
*价位:跟小孩的尿布奶粉钱比起来不算什么,跟你产后阴道松弛尿失禁比起来更不算什么。老师会教你做「凯格尔运动」(当然,你也可以不要去上自己在家练),上课还会分享生产知识,我强力推荐要自然产的朋友去上上看。

老师还有开生产瑜珈跟宝宝按摩的课。孕妇瑜珈跟一般人练的瑜珈比起来算轻松,毕竟孕妇也不能做太夸张的动作。有要自然产又怕痛的妈妈很适合,老师常常和我们分享学姐们的生产经验,有去上过的人大概就会对无痛生产心存疑虑了。

自己在家练,  推荐Prenatal Yoga With Shiva Rea
Link: 点击这里


在前3个月怀孕,天气好,就常出门散步,后来天气凉了,锻炼就是在家做这个
YOGA。我懒,一星期做1-2次,每次做完都很舒服。勤快的姐妹可以用得更多。一张DVD
分3个Trimester,很好用。尤其现在快生了,觉得对生产应该还不错。


四、孕妇装

1.防电磁波托腹带:

何时开始用托腹带?有肚子觉得开始重时就可用,我差不多3~4个月就开始用了,感觉有点用,能往上提
Link: 点击这里 

2.内衣:

博主觉得好穿的:

Bravado Designs Body Silk Seamless Nursing Bra 孕哺两用无痕内衣
Link: 点击这里




*采购时机:原本的内衣快要穿不下时

*采购重点:买孕哺两用的可以穿比较久

第一次怀孕的妈咪应该会疯掉,内衣还分怀孕穿跟哺乳用,哺乳用又有分有钢丝跟无钢丝的其实整个怀孕过程胸部会越来越大,等到生完涨奶还会再大一点,你如想买一件从头穿到尾,就得选罩杯边有弹性的,罩杯可以撑大的。博主是建议,原本的内衣快要穿不下时再去选购,而且直接买孕哺两用的,可以穿得比较久。

哺乳内衣和孕妇内衣的差别在于,哺乳内衣有扣环,可以很容易把罩杯掀开喂奶。

至于该买有钢丝的还是无钢丝的好,如果你有在上班,还是买有钢丝的。在家穿的话,当然是无钢丝舒服。

3.孕妇装:

「总共要买几件?」应该是很多妈妈的困扰。买多觉得浪费钱,买少又不知道要穿什么。以下是博主的建议:

夏天

我怀孕后期天气就开始热了,上衣倒是好解决,随便买些男生XL号的T恤,以后还可以给老公穿。裤子麻烦,无论如何一定要买,所以我最后买了一件夏天的裤子睡觉穿,其他都买高腰洋装—产后还可以穿!家里有娃娃装的人,也可以翻出来穿,就不用花太多钱置装,或者是买背心式的孕妇装/防电磁波背心,里面衣服再短也没人发现,我好几个同事都是这样照穿衬衫来上班。

冬天

上班族冬天不穿裤子是不可能低,博主不爱穿裙子,所以买了两件薄的一件厚的上班穿长裤,另外加买一件厚的休闲裤、一件绑腿裤。毛衣也没办法省,孕前穿的毛衣都是合身型的,孕期根本没办法穿,所以前前后后还是买了2~3件。外套穿到最后不是穿老公就是穿爸爸的。


五、用乳液按摩胸部

因为我弟妹得了乳腺炎,所以她警告我孕期一定要按摩胸部。不过按摩一定要小心,不可过度刺激引起子宫收缩,所以我都是拿舒特肤(没有添加香料,同事的小孩得异位性皮肤炎都擦这个,costco就有卖),洗澡后腋下淋巴结推到胸部。记得要避开乳晕,也不可以太用力。


六、其他营养品

*使用时机:整个孕期。

1.老行家燕窝:补充胶原蛋白。买券的话比较便宜,一罐一个月内要吃完。它有很多种燕窝,血燕我也有吃(较贵,要两张券),这边放其中一种提供各位参考。
燕窩.jpg 
2.水果:孕妇能吃的不多,中性的水果大概就苹果、桃子。很多水果都是凉性的,或容易过敏,例如像:火龙果、柚子、芒果,详情可参「吃对水果不生病」。柿子跟螃蟹更是大忌,夏医师说怀孕绝对不能吃。我有次不小心喝到放了螃蟹的汤,隔天肚皮马上狂痒还出疹子!

3.鱼油我怕有重金属残留,不吃。

七、避免生出过敏儿

如果你或你先生有过敏体质,一定要注意!我跟我先生都是过敏体质,但顶多就是打打喷嚏皮肤痒,我先生肠胃过敏容易跑厕所,倒没有气喘什么的,所以根本就没把这事放在心上。

导师其实在我怀孕前就告诉过我,我的小孩一定过敏,但我想过敏顶多就跟我一样鼻子痒眼睛痒,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病,结果小逸异位性皮肤炎,常常把自己抓出血痕;乐乐肠胃过敏,差点没把我们整死!如果你不想跟我一样身受其苦,不想要你家小孩每天痒到抓出血痕,一定要好好研究孕期保养之道。

一般人大多都对牛奶、蛋慢性过敏而不自知,慢性过敏不会有什么立即性的严重反应,所以一般人都没什么感觉。如何避免生出过敏儿,可参考「过敏,原来可以根治」一书,或者去看医师,那边可以验你对什么东西慢性过敏,就要尽量避免,以免孕期或哺乳期影响到小孩。像我怕小孩对牛奶过敏,孕期都改喝羊奶,自以为羊奶性温不会有事,但其实食物就是越爱吃越容易过敏,我验完血才知道我对羊奶也高度过敏!


八、还是要靠医师:

怀孕初期我一直拉肚子(医师也说不正常),加上每天都想吐非常不舒服,犹如得了急性肠胃炎,完全无法上班,去给看了两次就活蹦乱跳了。


九. 参考书籍:

What to Expect When You're Expecting
Link:点击这里



我的那本是闺蜜知道我怀孕后寄给我的,很老的版本,几个准妈都用过,她们在封二上
还签了宝宝和自己的名字,觉得蛮感动的。

很系统详细的知识。特别是没有经验的准妈的必备。我后来又在图书馆借过几本别的,
都没有这本书好用。比如里面有提到饮食的问题,以前以为丈着自己怀孕吃得多fat什
么都没问题,看完才知道,孕期其实要吃健康,高脂肪的东西并不好。

我唯一不喜欢是里面的排版和设计,因为自己是做设计的,所以一直想找别的设计轻爽
的书代替,但信息方面都觉得还是没这本好。

AMAZON 卖的价钱还不错。


十. Prenatal Food Journal,   


这个我之前有发过一贴,是自己手工的本子。因为刚怀孕时,怕吃错东西,做了这个本
子,带在身上,记录每天吃了什么,晚上再CHECK一下,看还缺什么营养。而且可以把
各处看来的知识总结一下,比如什么鱼可以吃,什么食品里面含有钙,铁之类。不能吃
的LIST, 少吃的LIST,还有减退MORNING SICKNESS 的TRICK。建议大家可以去查一下
babycenter.com,里面有很多有用的信息。

32周,长乐20-22磅,觉得控制一下还蛮好的。


十一. Expecta Lipil DHA Supplement Softgels
Link: 点击这里



这个以前不知道,后来听说了对宝宝大脑发育好,就开始吃了。

去靶子店买,最便宜,而且,每个盒子里面有张胖子,记得下次用。

这里再罗嗦一下,不要指望OB可以告诉自己所有知识,我好些都是到处看来的信息,向
OB CHECK 之后, 就开始用了 - 比如这个DHA 胶囊


十二. nature made multi prenatal
Link: 点击这里



我一直吃的维他命是这个,说不上多好,就因为最便宜(尤其用了胖子之后),又大瓶,就一直吃了。保险有COVER 的姐妹可以找OB多要些SAMPLE,找一个自己喜欢的牌子。我是因为不想付CO PAY.

值得唐一下的是,我以前吃这个老恶心,胃痛,后来我的FAMILY DOCTOR告诉我睡觉之
前吃,就好了。


十三. Question list

可能是我记性不好,见医生总是忘了问一些问题。所以在自己电脑上开了一个“
Question list”的WORD 文件,平时遇到什么问题就记下来,下次见医生时打印出来,
挨个问。这样自己有个准备。OB好象都是恨不得5分钟就打发病人走,
准备一下我觉得蛮有收益的。还可以把一些不会的医学英文单词先查好。


十四. Ayr Saline Nasal Drops
Link: 点击这里



在进入第3个trimester之后,就常觉得呼吸短促,鼻塞。OB说是孕妇正常反应,建议多
喝水和晚上用humidifier之外,还有这个Saline Nasal Spray。鼻子堵塞时,这个是救
星。注意要最基本成分的,孕妇才可以用。我买的Ayr Saline Nasal Drops。缺点是点
的时候象眼药水一样,有点困难。但不影响效果。估计如果买Mist会好些。


十五. Tom's of Maine Natural Care Fluoride Toothpaste
Link: 点击这里

这个是天然成分的牙膏,孕妇用比一般的牙膏要放心。看到孕妇杂志上介绍,我就开始
用它了.

缺点是盖子有点难盖,还有就是味道很淡。价钱有些贵。


十六. Seventh Generation All Purpose Cleaner
Link: 点击这里

如果你象我一样,怀孕了还是要在家清洁,又怕有刺激味道,建议用这个牌子的清洁剂
。无毒无异味。也可以用baking soda,但是可能不够力度。

缺点是有点贵。


十七. pregnancy 杂志

这本杂志介绍很多有用的知识和孕期用品,也有孕妇的fashion,觉得看看很好。我喜
欢看纸张版的杂志,不过要是不介意看电子版的,点这里是免费的定购。 http://www.pregnancymagazine.com




这个要早定,上网查查,大概$5-8 一年。



第三部:怀孕中期(12周至28周)

一、钙片:
因为维他命里面的钙不够,我是早晚吞一颗钙片,没吃真的会抽筋!


不想吃那种要吞的颗粒, 可以尝试 Gummy Bears, 好吃,没有负担。在COSTCO可以买的,很大瓶. 缺点是注意这个含糖有点高。





二、订月子中心

此时状况已经稳定,当然可以下订了。

三、开始上孕妇瑜珈

大约12~16周以后,怀孕状况稳定,没有宫缩、孕吐就可以去上了。

四、消水肿按摩

五、侧睡枕

上Amazon去订了Comfort-U(冲着老公一句”我出钱!”)。原本要买Snoogle的,可是Comfort-U的评价是五颗星满分又比较贵(什么样的迷思啊),就给它败下去了,价格也是Snoogle的两倍 =_=

但真的很好睡!前后都有支撑,不管怎么翻都有得靠。睡觉很舒服,对背痛有好处,冬天还可以添热量。我就是有了这个,睡觉顺畅了好多. 叠起来靠着看书,看电视也很好. 越早买越好,用得久嘛。

缺点是,我习惯睡得枕头比一般人低,所以Comfort-U对我来说就有点太高了。如果习惯睡的枕头高度没像我这么的话,倒是可以考虑一下。

另外不好的是,床上占了好多地,和lg亲近有些障碍。还有,怀疑夏天用会热,家里要有冷
气.
Link: 点击这里

过了一段时间也Leachco Snoogle Total Body Pillow
Link: 点击这里



有胖子可以叠的,去BRU买,没有的,我就是在AMAZON买的,价钱也蛮公道的。


六、胎教

七、Baby Bargains, 链接: 点击这里


开始给宝宝砸银子之前,先看这本书.

之前真的没有任何宝宝用品的知识,这本书给了我启蒙。很详细,看了就知道要买什么
了。

建议去PUBLIC LIBRARY 借,不要买了,因为看的时间很短


八、Aveeno Active Naturals Skin Relief Moisturizing Lotion with Soothing
Oat Essence, Fragrance Free, 链接: 点击这里

这个润肤霜成分天然,无味,怀孕中期买的,现在一直用。很喜欢。觉得比cetaphil要
好。大力推荐.


九.准备生产及宝宝用品

很多人都说等到快生再准备就好,不过就我的经验,怀孕中期其实是状况最稳定的时候。怀孕后期肚子太重,根本没力出门去采买物品啊。也有人说等到小孩生出来,看缺什么再买就好,但身为双胞胎的妈妈,产后我光是搞定小孩就快要累死,哪有空研究买什么好,更不要说出门去买东西了,我现在可是没有网购就活不下去哩。

宝宝用品待我择期再写(可以写一大篇啊)。







第四部:怀孕后期(29周至生产)

此时差不多该为生产做准备了:

※想自然产的妈妈,38周以后可以多多走路,比较好生(不要太早开始走,小心宫缩早产);

※宝宝已经太大的,要控制饮食,免得生不出来;

※怀双胞胎的妈妈,32周以后最好乖乖待在家里养胎,怕小孩不够大只,可以多吃甘蔗汁、鸡汤、牛肉;

※还没取好小孩名字/找好算笔划的老师,赶快利用最后的美好时光;

※喜欢看电影的,记得找时间和先生多看几场,生产后的两人时间屈指可数!



第五部:生产后

我会找时间另写一篇产后塑身大作战!敬请期待,以下是快问快答~

问:自然产要用束腹带吗?

答:要!绑了肚子才消得快!千万不要以为生完肚子就会马上变小,刚生完肚子还像八个月的时候一样大。

问:束腹带什么时候开始绑?

答:剖腹产在医院时就开始绑,通常医院会送一条医疗型的,护士也会叫你绑。等到出院后,再换自己买的束腹带。

自然产我比较不清楚,但我看别的妈妈差不多是出院以后开始绑(有误请更正!)。

问:束腹带要买哪一牌?

答:我觉得那种没弹性的布要缠好久,而且没办法自己缠(当然,我也是有听说过有妈妈很厉害可以自己搞定的)。

我最后是买 belly bandit bamboo 的,魔鬼沾型的束腹带,我觉得满好用的。建议买XL号,刚生完时根本不够长,完全黏不起来,但当我出院以后就黏得起来了。等我满月时,已经可以黏到最紧的地方了,所以我觉得真的很有效。其实魔鬼沾型的也是要别人帮忙黏才黏得紧,但我觉得比一圈圈缠绕式的快
Link:  点击这里


问:魔鬼沾型的束腹带要怎么绑?

答:我通常是趴在束腹带上面,左右两边一黏就大功告成了。

问:上厕所怎么办?

答:卷一点上去就好,上完再把它往下拉到可以盖住伤口。剖腹产用束腹带一定要盖住伤口喔。如果觉得松了,就再黏一次。

问:需要买骨盆带吗?

答:我觉得剖腹产不需要,我产后的臀围并没有比产前大。自然产的妈妈也许可以考虑,但我搜寻过,也是有不少妈妈说没有用、不需要。

问:需要买束裤或订做束身衣吗?

答:博主试过nissen、cecile还有我妈给的不知名品牌束裤、束衣,结论是Lytess最好穿。我已经买到第四件,应该还会继续买下去;重点是,我没有运动、没有少吃也变瘦。Lytess的紧致系列真的很紧,怕穿不住的人,可以试试它的纤体高腰无痕系列,穿起来跟一般的裤子一样舒服

问:要买胸部紧实霜或除纹霜吗?

答:我有买。这种东西一样是有人说没有用,但我自己用了胸部紧实霜觉得有效。偷懒没擦几天就觉得怎么变得皱皱的?一擦隔天又没有皱纹了。至于这是否确为产品的功效,还是生完纹路本来就会慢慢变淡,还是产品只是让它暂时看起来比较紧,无法确定,但我确定我会继续买的产品是:

1.Clarins Bust Beauty Extra-Lift Gel牛奶果美胸精华:属于精华液类型的,较不好推,不适合做按摩,但用过的确是感觉变紧实。我是断奶后才开始用的,据专柜小姐表示哺乳期也可用,供参。
Link: 点击这里


克蘭詩美胸.jpg

2.mama mio的Boob Tube Bust & Neck Firmer:乳液型,适合胸部按摩,可一路从腋下淋巴推到胸部。我哺乳期都是用这个,但要避开乳晕。每日使用。18岁到80岁都可用!(有没有这么神)amazon评价,都说有效耶。
Link: 点击这里

mama mio boob.jpg

3.mama mio的Goodbye Stretch Marks:乳液型,哺乳期可用。断奶后我就用塑身产品了。生完到现在纹路和松垮现象已经只剩10%左右尚未恢复,但我不能确定是产品效果或是生完自然会慢慢恢复。我只能说这类产品的购买理由是:「万一有用呢?

官网说得很神,说可以减少70%的纹路不论你是妊娠纹还是肥胖纹等等等。可是它实在太贵了!100ml就要70块简直是抢钱啊~我娘是说管它贵不贵,有用就好。

一样的这个牌子也有一堆名人替它背书,像是Christina Aguilera 和Jessica Alba。

Link: 点击这里 

mama mio goodbye.jpg


 











2 comments:

  1. 如果发现自己不孕,是不是只能够去领养?不,现在的医学非常发达,您可以选择代孕服务,超多人试了一家代孕机构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这家代孕机构非常有效且安全,价格也超合理,还提供您住宿和丰盛的三餐。 Biotex (彼奥泰珂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