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pril 5, 2012

父母亲对孩子应该掌握的三个原则

在育儿的事情上,很多父母亲都很渴望把孩子教好,很多道理大家都懂,只是看得懂的文字并不代表真正的理解了。比如说溺爱和宠爱和关爱的区别在哪里?几乎所有的父母都知道对孩子不能溺爱,可是宠爱的界限在哪里?关爱的界定又在哪里?

我一直觉得,只要把原则掌握好了,其他的事情对孩子能给多少的自由就给孩子多大的自由,毕竟放任孩子自由发展对孩子的脑部是一种很好的锻炼。然而是不是所有的事情我们都可以放任呢?如果是,那么我们就是溺爱了。如果不是,那么这个原则又在哪里呢?

第一,道德规范。
无论出于什么理由,孩子能不能打人?孩子能不能因为生气,因为不高兴就对父母或者朋友用武力的方法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孩子能不能把别人的东西据为己 有?孩子可不可以不尊重父母,不尊重老人吗?孩子可以把随地扔东西或者随地吐痰作为一种乐趣吗?孩子可以随意的指唤家中大人吗?

这些都是孩子在早期教育重要学习的道德规范。就比如,儿子以前和邻居小女孩抢东西的时候,一生气就打人。对这种行为我是极其厌恶的。每一次我都会先 把他拉到一边站着,他就开始大哭,我就让他哭到他不哭了为止,整个过程我是陪着他的。甚至有的时候的确是小女孩抢他的东西,但是我的做法是一样的,等他不 哭了,我带他回到小女孩的边上。我说,儿子,跟她说。说请还给我,或者那个同等的东西跟她换,一定要用说的。无论是谁的错,用武力的方法解决问题,一来遏 制了孩子的动脑筋的能力,二来这个行为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我不想我儿子受到伤害,也不想他认为武力可以解决问题。

第二,平等的思想。
孩子天生是不是自私的,这点我虽然很有疑问,但是观察下来,所有的孩子都有很自我的一面。甚至没有看到任何一个人孩子天生下来就会谦让,就会从没有 的角度去体谅他人。他们能想到的就是我要什么,我要怎么样,从不去想我这样做,对别人是一种什么感觉。在孩子的眼中,“我”是最大的。

我不否认即便是成人包括我们自己在内,在遇到问题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我”。如今我们成了父母,自己才开始变得不那么重要,开始从孩子的角度去 想问题,那么孩子是不是也应该学习如何放下自我呢?就比如说,孩子在饿的时候,只会想到自己饿了,如果父母亲也同时饿了,有多少父母是让自己吃饱了再让孩 子吃的,这点我也做不到。其实放他自己和我们一起吃就圆满了。这就是一个平等的教育机会,孩子自己吃的时候也不闹我们。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他迟早是要独 立的,他迟早是要离开我们的,难道我们要跟在他后面一辈子吗?他独立的事情越多,他的思想活力越高,他不会因为自己的需求而无理的要求我们,因为他自己都 会,还要闹你干吗呢?

第三,不可妥协的生活习惯。
习惯是跟着人一辈子的,什么是习惯?每天要刷牙,饭前饭后要洗手,手脏了要洗,玩完的玩具要自己收拾好,半夜不要吃东西(不包括婴儿),累了就要休 息(大部分孩子都会挑战自己的抗累能力),垃圾要丢进垃圾桶(环保分类可以一起教),等等。你认为什么是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些都是一个人一身的习惯,对这 些事情,没有妥协的余地,不一定要惩罚强硬的手段让他去做,但是一定要坚持督促他养成这些习惯。

这里特别提一点,收拾玩具。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没有习惯收拾玩具,他们会到处玩,到处扔。豪豪更是如此,有时候在外面玩,很多球都会莫名其妙的不见, 玩具也是到处都是。在家里的时候,我不介意他怎么去玩,甚至摆的到处都是,我也不会说他,最近我规定他玩一件玩具要收拾掉才可以玩别的。只要他把玩具到处 乱扔,我一定是让他自己收拾,绝不会动手帮他。通常他都会收拾玩具。有一次,他就是不肯把放在路上的赛车收拾掉,我叫了他三次,他跑掉了。我什么话也有 说,直接藏了起来,他问我好几次,到现在我也没有给他。每次他问我的时候,我说,妈妈以为你不要了,送给别的小朋友了。他说我要的,我问他,那你为什么乱 扔,不收拾。对不起,妈妈已经送掉了。下次玩具收拾好就不会被送掉了。无论他怎么问,我都没有给他。

这方法有个技巧,就是扔掉的东西一定要藏好,一定要让他彻底记住了这个教训之后再拿出来,如果孩子自己把玩具扔掉,你不可以当着他的面捡起,要等到 他看不到的时候藏起来。儿子有一次在外面玩的时候,自行车丢在马路上不肯收回来,我让他收回来,他不肯,我说了一句,你不要了吗?那妈妈扔到垃圾桶去,我 还没有动手,他自己把自行车扔到了公众的垃圾桶。我一看,傻了。这可是新买的自行车,但是我还是忍住了,就是注意不要让别人捡走,等到他跑开的时候,我就 把自行车捡回来藏起来了。之后的几天他一直问我骑起自行车,我说,你不是自己扔倒垃圾通了吗?没有了。后面他看别人骑就伤心,发脾气,我都是无可奈何的看 看他,同样的回答。后来我问他,玩完了要放回原处吗?他说要。后来我找了一个机会在他看不到的时候,重新拿出来给他。现在他很会主要收拾玩具。

最后说一点,关于方法的问题,我个人觉得不同的情况不同对待,不是所有的情况都是一个方法,可以和他一起收拾来激进他的收拾欲望。把收拾当作一件开心的事情来引导他收拾。用讲故事的方法让他有这个意识。不同的情况不同处理,强硬的方法是中不是最好的方法。

1 comment:

  1. 我呀试了好几次的试管都没有用,后来因为自己慢慢查询啊,他们使用捐赠卵的方式,人工授经辅助生殖的方式,还能让我自由选择卵子,还能选择宝宝的性别,和一般的诊所比起好很多,也不需花上很多的费用,比起内地还真的便宜了好多,。 那里的医生非常好,给非常多的意见和帮助。 得到最好的理想,保证100%生育率,就是他呀 !加油各位! Biotex (彼奥泰珂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