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April 7, 2012

父母亲最省力的育儿方法

儿子是一个很倔强很顽皮的小男孩,在我的朋友邻居当中,我没有见过几个男孩子象儿子这般调皮捣蛋的。或许是我对他的纵容,抑或许是我对他的严厉,这两种矛盾的育儿方法让儿子学会了察言观色,选择性的听话以及探索千奇百怪的事物。

虽然说孩子到了三岁就会变得比较容易教导,然而我却觉得比起二岁时候的他,这个年龄的他求知欲更加的强大,精力也极其旺盛。我每次带着他爬山,自己都累得只想躺下睡觉,他却精神很好,还能想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考我,对他的体力我只能说,I 服了 U 。

在斗妈的几篇文章中,我曾经自豪的觉得自己控制儿子的能力比较强大,看到博友留言说孩子大了,斗妈的招数更多了,此时的心中很有同感。一直觉得孩子 对我还是畏敬几分的,很多时候,我只需要好好说话他便会听,就这一点曾经让儿子爸对我也尊敬了几分。如今,却没有这么听话了,当我好好说的时候,他开始会反 驳我,问我为什么?更多的时候是坚持自我,狡猾的看着我的脸色偷偷的继续。有的时候,在公众场合我真的不愿意说他,更不愿意发火。

人都是在不断的生活和实践中积累经验和创新思想。这些日子的时时陪伴,曾经让我有过头痛的时候,也有过不得不发火的时候。有时候我在想,要和自己的 孩子全天候的战斗的确是一个重体力兼重脑力活。幸好我母亲一直对我说,脑筋是越动越活。不然我真的觉得这么下去我的脑细胞一定死了很多,嘻嘻,笑话一句。

最后总结得出,原来教育皮孩子最省力的方法其实就是以退为进。简单的说就是先答应他的要求,然后快速的转移他的专注力。当然还是要说,这个方法在原则范围之外,就比如说打人,就不可以用这个方法了。

举例说明吧:

第一件事情,带过小小孩爬山的父母一定很清楚,带孩子爬山有多难,孩子的懒性是天生的。一旦累了,或者觉得没有意思了,就会第一时间让你抱或者放 弃。豪豪自然也不例外,每次他爬到一半的时候,就会觉得很累,就开始赖皮,不是说要回家,就要在那里玩。如今我和他爬山也算是无数次了,总结出一个方法很 好用。每次他累的时候,如果说回家,我就会说好。然后说要不我先在这里玩一下,给点吃的,水之类。他就会继续爬了。如果说他要我抱,我也会在原地抱他一会 儿,温存一下,开玩笑什么的,然后再鼓励他继续。

第二件事情,儿子并不是一个挑食的孩子,这点我一直很开心。有的时候我懒,就会每天都煮一样的早餐,几天之后他就不要吃了。有的时候,也会遇到他一 点不要吃的东西。他现在比起以前,开始会点餐了,每次做饭之前,还要征询一下他的意见。当他不要吃我做的早餐时,我就说好,那等下再吃。等下他有些饿了, 我就把那个早餐再给他,他有的时候还是说不要。我就说,好的,不过今天只有这个早餐了,要不你等着吃中饭吧。大部分时候他都会晚点的时候自己拿来就吃掉 了。

第三件事情,儿子的独立性太强,就会喜欢自己拿东西自己研究怎么用。很多时候,他都会拿豪爸的工具比如说锤子之类的工具到处敲,有一次还敲到了我的 车上。当时心里很心痛,不过我知道他只是好奇,所以也没有骂他,就给他一个木板让他敲。因为担心真的锤子会砸到手,我就把玩具的锤子跟他换,然后告诉他爸 爸的工具我们不能动。后来我们把工具箱都给锁了,但是还是有一点在外面。有时候他拿了玩了,我也就干脆教她怎么安全使用。

孩子皮一点我觉得没有什么,父母亲有脾气的时候,发一下火那也很正常。不过关键的是我们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面对一些问题,尽量避免去伤害孩子,毕竟孩子才刚刚起步。要理解他们还是很重要的。

1 comment:

  1. 我好几年了但都不孕的状态中,后来和老公去了几家都没效,真的挺失望的,后来遇到了他我奇迹地怀孕了,真的是奇迹呢,对辅助生殖母亲自由选择呀,具有详细的解答,利用现代技术对我的状况,丰富的经验医生让我不必担忧。 那里的医生非常好,给非常多的意见和帮助。 多语言的翻译也有哦,我也不害怕了,真心推荐你好 !加油各位! Biotex (彼奥泰珂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