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pril 13, 2012

吃卵磷脂来预防乳腺阻塞及乳腺炎跟帮助宝宝脑部发育

http://www.breastfeedingonline.com/newman.shtml
这个网站是杰克.纽曼医师的网站,有关哺乳全书的一些介绍上面有原文跟一些哺乳的影片,对于新手妈咪很有帮助喔

第一胎喂到满月时才知道什么叫胀奶(因为刚开始奶量很少),一有胀奶我就心急的拿出挤乳器想要储奶,结果反而造成乳腺炎,在网络上找了各种数据,什么按摩热敷冷敷高丽菜全使上了,胸部也被我按到一大块红红的,不止没退反而胀得更严重,后来翻了又翻哺乳全书,终于在乳腺阻塞最后一项看到可以吃卵磷脂 (新手父母出版,西尔斯医师夫妇合着的哺乳全书216页,有研究显示一次一颗1200mg卵磷 脂,一日三至四次,对预防及治疗乳腺阻塞是有帮助的,平时哺充卵磷脂也可预防乳腺阻塞;http://www.breastfeedingonline.com/22pdf.pdf),新生儿科医师也认为,杰克.纽曼医师致力于母乳的相关研究已是国际间有目共睹,他也曾经受邀来演讲,这次他所发表的:藉由摄取卵磷脂改变母乳黏稠性,进而减低乳腺阻塞机率,应该十分可信。

赶快就叫老公去药局买了一盒回来,当天就先吞三颗,再去按摩,只有不断的让宝宝吸,结果当天傍晚硬块就不痛了,而且也消肿,大概二~三天就全退了,因为乳腺炎真的好痛(甚至比生小孩还痛),我后来习惯每天都会吃一~二颗卵磷脂,而且因为磷脂质与细胞膜的生成有关,且含胆碱,是一种帮助人体制造脑部神经讯息传导物质(乙酰胆碱)重要成份。摄取丰富的卵磷脂,帮助脑髓的发育,提高脑部活动的效率。再加上卵磷脂可以乳化脂肪也就是让母奶的脂肪可以顺利排出,比较不容易结块塞住乳腺,我吃了觉得减肥的速度就变很快唷
比较我第二胎提早怀孕前一个月就开始吃,第一胎喂母奶半年才瘦10公斤,现在我产后才一个半月就瘦10公斤了.卵磷脂真的超好用唷!
Link: 点击这里


想要补充卵磷脂平时可以多吃蛋黄、大豆及其制品(我表姐吃素,豆类吃很多,她奶量就很冲沛又不会塞住)。我平时是喝豆浆跟吃卵磷脂(100颗1200mg且比冲泡的方便)


卵磷脂是一种很常见的食品添加剂,卵磷脂不是药品,也不是最近才发现新物质,其历史非常古老,可以历史来明卵磷脂的良好效果,磷脂早在距今140年前就被发现,由当时法国化学家Gobly最先从蛋黄中成功地分析出来的物质,卵磷脂从化学的观点来看,卵磷脂是不饱和脂肪酸、胆碱、甘油及磷等四种重要元素所构成的。 目前已知对使用在哺乳妈妈并没有任何禁忌。

来自加拿大著名的母哺专家,杰克.纽曼医师(Dr.Jack Newman)所撰写关于:「卵磷脂可预防乳腺阻塞」,文中提到卵磷脂对乳腺阻塞的作用来自于卵磷脂可用来做为降低母乳中乳汁的粘性(脂肪结块或过浓),增加在母奶中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 卵磷脂是一种乳化剂(用来使乳汁中浓稠的脂肪乳化成小分子):
卵磷脂是纯净物,又名磷脂酰胆碱由甘油,磷酸,脂肪酸,胆碱缩聚而成,,具有极性部分(亲水)和非极性部分(亲油),此是乳化作用的物质较特殊的结构,亲油基和油互溶,亲水基和水互溶,它作为油与水的媒介,使水将油冲洗掉带走.分子式 C6H18O24P6,分子量660.04

由"The Doctor's Vitamin and Mineral Encyclopedia" by Sheldon Saul Hendler, MD, Ph.D.(1990, p. 258-269),文中提到卵磷脂一天当中最大食用量为50公克,以乳腺阻塞的最高建议用量一天4.8克几乎不到1/10用量,故哺乳妈咪可以安心食用。

*Lecithin is a food supplement that seems to help some mothers prevent blocked ducts.It may do this by decreasing the viscosity (stickiness) of the milk, by increasing the percentage of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in the milk.It is safe, inexpensive, and seems to work in some cases.The dose is 1200 mg four times a day.

卵磷脂对老年人尤其重要,因为它能预防动脉硬化及心脏血管疾病、增强大脑功能、协助肝脏吸收硫胺素(即维他命B1)及小肠吸收维他命A。卵磷脂也能增强体力,且有助于修护被酒精中毒的肝。

卵磷脂也有胶囊的形式。餐前服用一粒胶囊,有助脂肪的消化及脂溶性维他命的吸收。那些服用烟碱素以降低血清胆固醇及脂肪的人,应将卵磷脂列入餐饮计划中。卵磷脂使胆固醇与其它脂类物质在水中分散,并出体外。把卵磷脂纳入饮食中,可避免脂类物质在重要器官及动脉内堆积。卵磷脂亦可能成为艾滋病、疱疹、慢性非洲淋巴细胞瘤(Epstein Barr)病毒及与老化相关之免疫系统毛病者的福音。






-----------------------------------------------------------------
涨奶/堵奶/乳腺炎

怀胎9月,看了许多产前产后的书和帖子。偏偏从来没有关注过乳腺炎的事情,觉得自己注意预防,不会有什么问题。可能有时候事情就是这么巧,越想避开,偏偏就碰个正着。
    先说涨奶。我从怀孕的最后一个月开始,rt上就会有少量的乳黄色分泌物。现在想来应该就是初乳吧。bb生下来就开始breastfeeding。在医院的两天就只是有点sore nipple。除此之外一切都好。
    谁知第三天回到家里,下午有些事情不顺,自己和bb都大哭一小时。bb在胸上一直吸一直吸,非常用力,我当时以为她应该早就吃饱了,可她就是不满意的哭。 直到晚上两个breasts涨得像石头一样硬,我试着用pump往外泵的时候才发现,半个小时都根本没有一滴奶出来!!原来baby吸了一下午,根本就没 吃到东西。那时候心情糟糕透了!又急又害怕,周围没有有经验的人,就我和lg两个白痴在家里瞎琢磨,天晚了,去医院也来不及。那时候上网来查,说要用揉, 挑白头,敷包菜叶子,洗热水澡啥的。可当时的乳房敏感异常,用手碰碰都疼,更别说揉了。我那会儿比较坚持按照传统方法坐月子,所以不敢去洗澡,也不愿意用 冷冻的叶子敷胸,于是用热水袋来敷,但是不见缓解。心里急,身上痛,眼泪刷刷的往下流。后来半夜2点给国内的阿姨打电话,问到经验,一定要用烫的湿毛巾。 可能就是借着水汽,把通道疏通,让奶出来顺畅些。于是lg一趟又一趟的给我弄毛巾。整整折腾了一个晚上。然后两个人把话也说开了,心里堵着的委屈一下子也 就消失了。
    第二天胸部开始变软,用pump已经可以一滴一滴的出奶了。 再打电话咨询做过妇科大夫的阿姨,她说这应该不是堵奶,而是乳腺在长,开始准备分泌乳汁。本来一切顺利的话就是涨涨而已,但是我自己生了气,所以堵着下不 来。   说实话,我到现在也不明白其中道理。反正阿姨的意思就是月子里不要随便着急动气,否则容易不下奶。
   总结下来就是产后第2~4天,乳房会肿胀发硬,这是为母乳做准备,所以不用害怕。这期间情绪很重要,保持平静愉快可以顺利度过。如果像我一样涨得像石头一 样但是不下奶,热毛巾敷确实很有效。后来我就是用湿毛巾放在zip袋里,微波炉加热一两分钟,然后拿出来热敷。很快缓解症状。
    总之,从那天开始我正式流出乳白色的奶,breastfeeding开始进入正轨。
   


开始母乳喂养了。通常是女儿左右两边各吸20min,然后仍然想要吃。因为ABO溶血,怕小孩子黄疸过高,所以我们就上了 formula,让她充分吃饱排泄。可能奶瓶上的早了,渐渐的小孩子开始排斥我的nipple。每次latch on也就是5分钟。之后就不愿意再费劲吃了。
    我当时也是懒了,觉得每3个小时抱着小家伙吃40分钟确实太辛苦。于是也就由着她,等她吃完了,通常是10分钟,然后我用pump泵一会儿,同时lg用奶瓶喂女儿。两个人一起做事,还真有点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的感觉了。
    可惜,好景不长,3周之后,我开始发烧,浑身又酸又痛,难受的厉害。
   那会儿我是用pump,泵到没有奶下来,就以为搞定了。每次泵出来的奶加起来也就是1~2oz。发烧时,正好我在咳嗽,所以自认为是感冒。那天晚上还跟 lg说呢,这一病,连泵奶都疼。好不容易咬牙切齿喂完泵完奶,倒头就睡,真不想再breastfeed了。那两天lg非常体贴,把所有的活都包了,我也不 管喂奶,只是多喝水,吃点饭,醒来泵10分钟奶就去睡觉了。结果自己退烧了。这是第一次乳腺炎,居然就这么毫不自知的被我们混过去了。
   谁知3天之后再次高烧,103度,连烧两天,温度越来越高,身上越来越难受。甚至半夜去看了急诊。可惜美国这里的急诊大夫医术有限,等了4个小时,居然就是给我们吃泰诺,喝冰水,然后让我们第二天约ob。
   第二天去看了一个NP,人家一看,就说这就是传说中的Mastitis。症状是乳房红肿,有硬块,高烧。需要吃10天消炎药。通常是头孢和青霉素类的抗生素。   巧的就是我对那些抗生素都过敏!ob给我换了两次药,都有反应。
    没着了,我只好选择用土办法。热毛巾湿敷,然后先用手指转rt几下,再提着轻轻的抖动几次,从前往后疏通,顺着乳根像乳头的方向推,先从没硬块的那侧开 始,然后是有硬块的乳房的没硬块的部分,最后是专攻硬块部分。推揉的我龇牙咧嘴。pump,女儿,lg,都上了。喝通草泡水,吃金针菜木耳,大量吃卵磷 脂。。。总之,两天后硬块被疏通了,温度降下来了。


总结一下我对乳腺炎研究后的心得吧:
  通常第一胎的妈妈容易在产后第三~六周出现症状。就像flu一样的,怕冷,发烧,食欲不振,浑身酸痛,乳房有红肿或硬块,会像针刺一样的疼痛。
  造成乳腺炎的原因就是两个:治病的细菌和没有及时排空的乳汁。
1.治病的细菌
  这是因为我们的rt太娇嫩,没被磨练过,一旦出现裂口,细菌就会进入。这时我们的抵抗力因为辛苦照顾baby变得低下,所以非常容易发炎。我在想当年怀孕 时有人推荐乳房保健操,要锻炼rt,是不是就是为了防止乳腺炎呢?反正我是没做了。西医的治疗措施就是抗生素。因为细菌对药物非常敏感,通常吃了药,症状 就能缓解。这里要提醒jms,一旦决定吃antibiotic,就一定要坚持把疗程吃完。通常是10天的量。否则非常容易复发,而且越来越不容易治。多次 乳腺炎的结果将是乳腺纤维化,奶量下降。

2.残留的乳汁
   个人觉得我的乳腺炎主要是因为bra不合适引起的。当时我漏奶严重,再加上希望保持身材,所以24hr带着nursing bra。自己其实不是很有感觉,但是每次松开时,会觉得轻松。后来我晚上就再也不用bra了。

内衣:

博主觉得好穿的:
Bravado Designs Body Silk Seamless Nursing Bra 孕哺两用无痕内衣
Link: 点击这里


   对于pump,两个乳房一起pump出奶更有效率。我刚开始不懂,只在第一次奶阵之后就停止了,大概5分多钟吧。乳腺炎后每3~4小时一次,每次坚持pump 20min,可以有3次奶阵。奶量明显增加了。
推荐使用Medela in-style 电动泵奶器, 一吸一放的较干净、双边进行的可节省时间,出奶更有效率;但最棒的挤乳器还是宝宝~

Link: 点击这里


   推揉挤奶,感觉跟梳头类似。就像一头杂乱的长发,梳的方向都是从根部向稍部梳,但是起梳的位置却是从发梢向发根。同样推奶也是,先把最靠近乳头位置的余奶推净,在一点点向上移,直到把整个乳房都推挤干净。最后推到很软很软的就是好了。


考古的经验:
1.对付硬块的经验就是:新鲜土豆打成泥外敷,干了以后洗掉再用pump彻底清空,就好了。乳腺炎的话据说用仙人掌泥外敷,效果很好。就是这样处理过的奶不能给宝宝吸了


2.发现堵奶时候大多都是有白白的奶片奶粒堵在乳头里。要用毛巾或纱布搓掉或者用针挑开。刚把堵塞点清理的时候,那个奶喷的,喷好了就不堵了。

3.和乳腺炎搏斗了几天之后,我昨天突然在哪里看到一个帖子,一个MM说OB提供的一个办法是,先洗净双手,然后轻轻把乳头拉高起来,左右旋转着扭几下,然后 在按压乳晕(从两边往乳头按压)。我就试了一下,结果有无数的奶线狂喷出来!!原来我的乳晕一直非常堵啊!难怪上面怎么也不通。其实之前看健康之路那个治 疗乳腺炎的视频里面的手法也有说到,提拉乳头,按压乳晕,但是我就没有理解,现在终于理解这个手法的用处了,希望对大家也有用。可惜我把乳晕疏通了之后, 泵奶仍然还是原先的数量,不知道为什么上面还是不通,不过至少乳晕通了,自我安慰一下先。。。


2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2. 其实只要不放弃,再困难都会有一线机会。我结婚了2年都没孩子,原来是我老公的问题。没办法之下选择了代孕。别问我为什么不用试管,因为真的很多坏处。我们选择了一家名叫彼奥的代孕中心。他们的客户几乎什么国家都有,还真的是有名气。有名气自然服务好。不多说,彼奥中心真的一级棒!! Biotex (彼奥泰珂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