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May 12, 2012

让宝贝的生活更丰富( 0-3岁)

常听到一些stay home mom说在家带孩子很辛苦,不知道该和孩子一起做什么, 总是大人累,孩子闷的.

我儿子当当现在是28个月, 13个月大的时候送到了family daycare.他的老师从事儿童教育工作20多年,我把她的部分经验和大家分享一下. 希望能抛砖引玉,给在家带孩子的妈妈一些启发.  也借着这个机会大家一起讨论,一起研究如何让孩子在家里的日子过得更丰富,更多彩. 让我们能无限大的挖掘出孩子的潜力.


做孩子的第一个老师. Stay home mom既是妈妈也是老师.  

  • 制定学习生活课程表
这个schedule 非常重要, 妈妈和孩子都要遵守时间表上的作息安排.让孩子从一开始就养成一个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以下是个sample供大家参考,但并不局限于此.


10:00 am – 11:00am  唱歌,跳舞,讲故事,认字,做手工

11:00 am – 11: 30am 妈妈准备午餐,宝宝也可以自己活动一下

11:30 am – 12: 30pm 吃午饭 (一般40分钟左右即可)

1:00 pm- 3:00 pm 午休

3:00 pm – 3: 30 pm snack 时间

3:30 pm –4:30 pm 唱歌,跳舞,讲故事,画画,数数

4:30 pm - 5:30 pm 户外活动,时间可以调整,最好能有半小时以上。

6: 30 pm 晚饭

为孩子制定一本备课本/作业本

妈妈老师们根据自己的课程安排为孩子制定好学习计划。比如说,12个月到18个月能会认出大部分的水果;说话早的孩子20个月左右能从1数到1024个月能背诵26个英文字母等等。这个时间的先后不是一定的,只是个参考。

有了备课本,妈妈们就比较有的放矢,不用太头疼今天该教什么内容了。在整个教课的过程中呢,妈妈也需要注意方法,尽可能的趣味教学。比如可以先给孩子讲一个 有趣的故事,然后再从故事里挑出一个简单的字,中文英文都可以,来让孩子加深记忆。如果有可能的话,再配合这个字来做一个有趣的手工等等。具体的在后面有 详细介绍。

这个备课本/作业本是当当老师制定的,供大家参考. 这个本子当当每天都需要阅读,复习并且学习新的课程. 老师制定课程,部分由孩子去完成。比如说老师画好了没有涂色的苹果,让孩子们挑选适当的颜色去填图。



这个备课本的内容有很多,以上是我跳出来的部分做为大家的参考。



学习唱歌,我不太擅长歌舞,所以基本上在家我是给当当看DVD,这个并不是很好,但是他也学到了很多歌。比如说Thomas and Friends的歌词他能记住一半了。在老师那里,是大家一起唱歌,很有气氛,所以比较容易带动他的积极性。

跳舞和体操,武术动作可以联合起来,妈妈们可以根据孩子喜爱的歌曲来编排一些简单的动作。大家可以在youku.com, 或者是土豆网上search寻找灵感。

讲故事:妈妈可以和自己的备课本相结合讲,也可以和儿歌,古诗等结合起来讲。
           比如说讲三只小猪的故事,可以让孩子学习这几组字:pig和猪, wolf 和狼,house 和房。
           妈妈说儿歌的时候也可以教小朋友认字。比如说: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当当现在看到R就会说,“这是R,rabbit,小白兔,两只耳朵竖起来。”


认字:我自己觉得孩子可以开始两个字两个字说话的时候就可以引导他们识字了。

当当在20个月的时候我开始教他认字,我用的主要工具是识字卡。外婆买的识字卡是带图片的,2个星期后,他可以准确地说出卡片上所有的物品,可是对字,一个都不认识。教他的时候他也很不耐烦,也许是图片的影响,让他不愿意去学习那些比较难的字。

在老师那里基本也是用识字卡,但是是没有图画的,当当在22个月的时候能认得几个简单的中文字:水,土,火,男,女。

识字卡中文的可以在当当网上购买,英文的一般书店,amazon上都有卖。

我现在正在研究如何能够循序渐进的教当当识字。


画画:我觉得画画对孩子来讲是个fun part,但是对于妈妈来讲很头疼,弄不好就要花很多时间去打扫残局,但是为了孩子的快乐,please,别偷懒拉。嘻嘻。

工具:纸,颜料,笔,胶木棒,小围裙

颜料,笔,纸,胶木棒在walmart,target,toysrus,michael's很多地方都有卖的,买washable的。明天更新具体的

小围裙我喜欢ikea的,http://www.ikea.com/us/en/catalog/products/10158523

13个月大的第一幅art。

材料:黑,白两张纸,washable 颜料,一个小圆柱胶棒,(小胶球,乒乓球也可以)

画法:用小胶棒蘸上颜料让宝宝自己随便在白纸上滚小棒棒,完成后,妈妈再贴在黑色的纸上,用相框表起来,一副独一无二的art就诞生了。

年龄:12m +

用不同的工具让孩子尽情地涂鸦. 老师说从孩子的作品中也可以看出各自的性格, 一开始当当不敢大幅度的画,看似很整齐,但是也说明了他放不开,跳不出框框,后来老师和他说大胆的画,现在小子也能画的满天飞了.嘻嘻




手工:

小朋友基本上不太可能老老实实的坐在小椅子上超过20分钟,所以手工不能太难,太长时间,会让宝宝们失去兴趣的。

材料:彩色纸一张,费杂志一页,胶水。

做法:

1.妈妈先在纸上画两个圆形,成一个大的圆环。
2.和宝宝一起把废的杂志纸撕成碎片
3.妈妈在每张碎纸片后涂上胶水,引导宝宝把纸片放到圆环处。这个手工不但好玩,还可以帮助小朋友加深对圆形的认识。

年龄:12m+

小手板蝴蝶

妈妈可以先给小朋友讲一个关于蝴蝶的小故事,然后引导宝宝一起做美丽的花蝴蝶。这个手工可以分两次完成。

材料:一张彩色纸,washable颜料,剪刀,tape,画笔,印章

做法:
1.把宝宝的小手放在纸上,用彩色笔找样画好,然后剪下来。
2.小脚板蘸上颜料,在纸上踩出脚印。小朋友很喜欢玩这个。然后剪下来。
3.引导宝宝在小手扳上画圆,或者用小印章在小手扳上按印。
4.妈妈再用tape粘好既成

年龄:18m +
情人节,小手小脚送爱心
在不同节日来临前,妈妈可以给小朋友讲一些和节日相关的小故事,然后和小朋友一起做些有趣的手工

圣诞树

材料:白纸一张,棕色的彩纸一张,红色彩纸一张,颜料,笔,剪刀,胶水

做法:
1.让小朋友用绿色的颜料在白纸上任意涂画,然后妈妈再把其剪成圣诞树的形状
2.用棕色的纸如前介绍,剪出两个宝宝的小手板
3.用胶水将树和树桩贴在红色的纸上
4.再引导小朋友在树上画彩灯,也可以让小朋友直接用手指头蘸不同的颜料,按出一个个可爱的彩灯.

年龄:18m +







妈妈们分享的一些宝贵经验和建议

1.这里的妈妈们对于学习早教反响都很热烈  我有一点点不同的意见
我个人偏向让小朋友小时候疯玩 学习可以 要寓教于乐最好了  想想小朋友大了以后要上十多年书 小时候能多玩还是玩吧
让我每天弄个备课本每周准备学习内容我自己觉得有点接受不了 
我自己5岁识字 上小学之前自己读山海经故事会看报纸上的连载 日文平假名片假名倒背如流 当时算是很超前了 是俺爹辛勤教育的成果 可是我真心希望自己的娃不要做神童  不要上少年班  普普通通快快乐乐成长就很好了


2.
我家现在每天的上午半天都是带去museum啊,gymboree啊,library啊,听故事,做小手工,所以上午半天我觉得蛮轻松的,等下午午睡起来,就是3点半以后的时间,在mm这里学到好多好的方法



3.我觉得家有年龄<1岁半的宝宝的妈妈们真的不用着急
,一般外面的art class都是1岁半甚至2岁才给上呢,之前瞎玩玩瞎画画就好了
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多expose


4.对于识字我有不同的看法,我很同意waldorf education的相关理论,语言的发展可以用诗歌,儿歌,音乐,游戏中的词汇等等形式来实现,机械的认字对于太小的孩子而言,我个人认为为时过早。 

此外,户外活动的时间,应该更多些,对于孩子而言,观察大自然,亲近大自然,了解大自然,比什么游戏什么活动都来得开心~~如果,妈妈老师能更多的了解一些自然知识在这个时候告诉小孩子会更好! 
对于看电 视,我也有一些想说的,很多人都说不建议小孩子2岁以前看电视,我个人的体会,我家小孩10几个月开始,每天看15到20分钟巧虎,真的学到很多东西,他 不到两岁的时候某天就自己给我说,企鹅~摇摇摆摆~这是里面一首儿歌的歌词。他的语言发展很快一方面是我自己教的,另一方面我感觉和巧虎里面的这些知识也 有关系的~


5.按我最近看的,涂颜色,简笔画对这么大小孩,包括再大到六七岁都不是好的美术教育方式。涂颜色会限制手的涂画方式,简笔画会限制儿童的想象力。参考书籍是《走进儿童的涂鸦世界》。
建议网上找电子版的鸟居昭美的《走进孩子的涂鸦世界》看看,要有图的。


6.宝宝小的时候喜欢朗朗上口的儿歌。我从很小的时候就给娃看卡片的同时念上面的儿歌,现在特别爱听故事,自己讲故事。



7.我们家孩子一岁的时候就开始认东西,然后就喜欢读书,认字母,认字,其实每天花在学东西上面不多,但是我们每次都想一个特别的办法一起玩,孩子就很enjoy.现在我们孩子26个月,已经认识很多汉字和词,也能拼出来单词,清楚的区分中英文。不过,我觉得孩子最重要的是培养character 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吧,我花了很多时间在这个上头。



8.这么小的孩子,我个人不赞成用认识字母背诵唐诗等等一些硬指标去 衡量宝宝,只要平时细心观察,妈妈会发现宝宝某个阶段都会对某种事物特别感兴趣,只要捕捉到这些敏感期适当提示推动一下就不错了。比如,兜兜整天跟我们抢 电脑,我只给他看starfall,反反复复的26个字母自然而然就认识了。2岁以后,说话突飞猛进地发展,几乎是一夜之间就会整句话脱口而出,最近越来 越有“话痨”的趋势。每晚陪睡的时候,熄了灯我就跟他念唐诗催眠,虽然不懂什么意思,但他显然enjoy每首诗平仄交换中的节奏和韵律并乐此不疲地模仿, 没费劲咱们也会背4首唐诗了。手工方面,当当妈妈讲了很多很好的idea,我再补充一个,橡皮泥。当然家长要陪着一起玩(以免小朋友误食)。各种各样的 模,导出五花八门的小玩意,兜兜爱得不得了,经常就是我下班赶做饭的时候,兜兜在脚下玩,“兜兜,帮妈妈捏一个圆圆的蛋蛋好不好?”“做一对筷子好不 好?”小家伙可以安静地玩好久,一顿饭也就这么上桌了.



9.我娃还小,我就说说自己的感觉和在尝试中总结的吧,大孩子妈妈们给提意见。我感觉娃喜欢被大人抱在腿上念故事书,书不要太厚,只有几页就好;然后每页不要讲太多,就一两句话。还有就是重复,娃喜欢的书反复念,而不是一本接一本的念下去。
挂 图方面,我感觉还是单张的图卡好一些,每张上面就是一个物体,清楚明了,那种大张的挂图我看着都晕。小时候当挂图看,娃大点以后把卡打了孔用丝带串起来当 书看。俺娃就特别喜欢自己翻看她的卡书,翻来覆去的看。不过我倒没想着靠这个学认物,就想培养她读书的兴趣和习惯。认物还是从现实生活中的物品开始吧。


10.推荐两个我自己在网上SEARCH到的网站,也是教孩子做手工,画画的.
http://crafts.kaboose.com/
http://crafty-crafted.blogspot.com/
http://www.squidoo.com/Ed-Emberley-Thumbprint-Art



防晒霜 选择宝贝专用的SPF指数较高的防晒霜。出门之前半小时,宝贝身体的裸露部位都要涂满,不仅面部是防护重点,后背、脖子、脚面也很重要。
如果在海边玩的时间长,还要隔1-2小时重新涂抹一次防晒霜,这一点非常重要哦!
防晒霜要用对哦,否则事倍功半啦!

Coppertone是美国防晒第一品牌,低敏感性,不刺激,不会产生粉刺,不阻塞毛孔,并具防水效果,肌肤不会感觉到任何负担。是唯一一个美国儿科医生推荐婴儿使用的品牌。  
Link 点击这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