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May 15, 2012

一个家庭主妇的育儿经

大纲

1. 言传身教注重孩子的性格培养

(1.)宝宝犯错误时家长怎样反应才合适

(2.)怎样对付超级顽皮的孩子

(3.)鼓励教育与惩罚教育交替使用


2. 早期智力开发方面的心得

(1.)买礼物,买玩具,买书方面的选择

(2.)怎样陪孩子玩
(3.)4岁前的几个成长阶段

3. 我教孩子学习汉语的一点经验
(1.)陪孩子闲聊
(2.)让孩子给我们讲故事
(3.)当妈妈的付出没有回报时
(4.)教育方法成功与失败后的一点思考

4. 目前还没有解决的疑难问题
(1.)孩子只听我的话,不听她爸爸的话



------------------------------------------------------ 

1. 言传身教注重孩子的性格培养

(1.)宝宝犯错误时家长怎样反应才合适  



宝宝犯错误是父母积累育儿经验的绝佳时机



宝宝小时候容易犯很多让父母哭笑不得的错误。在我看来,宝宝犯错误是给父母一个展示自己教育才华的舞台,给父母一个发挥教育潜能的机会,也是积累育儿经验的绝佳时机。

我女儿只有15个月的时候,她的“英雄事迹”已经不胜枚举。曾经趁我打开洗衣机的一刹那,她把开了头的一盒饼干全部倒在洗衣机里,害得我把放进去备洗的衣服全部拿出来,然后把小饼干一块一块地从洗衣机里手工捡出来。

曾经偷偷地从冰箱里拿个生鸡蛋,到客厅往椅子上磕。而我家椅子上的软垫是固定的那种没有办法取下来洗的,原则上必须送到专门的地方洗才行。由于当时我们是租的房子,而且经常要搬家,所以那些家具等我们搬家的时候就要扔掉一部分,那个椅子我也是准备扔掉,所以我就没有把椅子拿出去洗,而是自己在家里清洗了一下。

曾经把无线电话、奶瓶、玩具、勺子从阳台扔到楼下的花园,然后她在阳台上又跳又叫,当我们发现她把东西扔到楼下去的时候,把东西捡回来 ,可她不到五分钟又扔了好多东西下去。

遇到这种情况,许多父母往往会对孩子大发雷霆,甚至打小手,心想这样才能让她记住,通过呵斥和体罚才能达到教育的目的。其实这样做很容易激发孩子的对立情绪,以后宝宝也会容易发脾气

俗话说:“有理不在声高”,教育孩子也是这样,当我遇到这种情况时,一般采用低声教育,但语气比较严厉,这时候表情一定要严肃,让她知道大人不喜欢她这样做。

使用亲和的语调与孩子交流,不仅可以显示家长沉着、稳重的形象,还能够使孩子产生信任感,觉得家长讲的话有必要听。如果只是一味地用粗暴的态度进行教育,孩子的自尊心将会受到极大伤害,失去对家长的信任感,直接导致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危机。



2.)怎样对付超级顽皮的孩子  
 

怎样对付超级顽皮的孩子

当我女儿还是几个月大的胎儿的时候,就特别爱动,经常在我肚子里练“少林童子功”,如果我撩开衣服就可以看到她在哪个方向踹了我一脚,有时使的招数还是“胎儿鸳鸯连环腿”,连续出击。在我的肚子里都那么爱折腾,我就知道她应该是个个性爽朗,运动细胞发达的小孩。 

 
生下来以后她每天睡很多觉,并没有要长成一个调皮鬼的迹象,只是面部表情无比丰富。可是,大概六、七个月的时候,我就发现她特别爱换坐姿,有时还会在地板 上打滚,打完滚自己在坐起来看看有没有人看她,如果发现有人在注意她,她就会对着你傻笑。再大一点大约8个月左右就开始到处钻,经常从我的椅子下面钻来钻 去的,有时会爬到椅子上去。9个月的时候也是最危险的时候,她真可谓是“身经百战”的婴儿了,当时她已经能能从椅子上爬到桌子上,那时候她还不会走路,但 是“攀援”的功夫已经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了。从桌子上面摔下来过好几次,但每次都是有惊无险,后来我把椅子放得远远的。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把 椅子放远了,她就趁我不在意慢慢把椅子推到桌子边上,再从椅子上爬到桌子上,没办法我只能时刻看着她。10个月末的时候,我终于盼到她会走路的一天了,我 就拉着她的小手逛公园,好在公园很近,我家离公园门口大概200多米,公园很大,走到儿童玩的地方还有一段路,她人小心大,看人家玩滑梯也示意我带她去 玩,我把她抱上去扶着玩了几次,她很开心,后来我试着手松了给她自己滑下来,但是她的鞋子是防滑的,滑的时候腿又没伸直,所以差点从滑梯边上摔下来,幸亏 我眼疾手快,才避免了这个事故。1岁左右就给她买了个三轮车。可是她总是想自己骑不要我在后面控制方向,结果就一下子骑翻了,好在当时还冷,穿的是棉袄,只有小手擦破一点皮。以后我就再也不放她一个人骑,无论她怎么哭闹,我都要在后面稳住小车,实在哭就不让她骑了。一般她哭一会儿就会把这事儿忘记了。 

 
2岁之前都还好,没有什么大的危险,2岁之后跑得快了,危险也越来越大了,她是从2岁开始上学的,学校虽然离家很近,但是也有至少500米,要过好几个红 绿灯,还要过几条马路,她有时还甩开我的手不让我拉着,我要是拉她的小手,她就说:“不要,不要”或者坐到地上不走了。但我还是坚持要拉她的小手,结果有 一次,她突然从我的手里滑掉,然后就自己往马路对面跑,好在那时候没有车,我赶紧追上她,把她抱到学校,以后我每次都把她的手拉得紧紧的,生怕她从我的手 里滑掉。除此之外我还给她灌输一些危险意识,比如我用她的小三轮车轻轻地压她的小脚,问她疼不疼。她说疼,然后我就说如果你一个人过马路,会被汽车压,那 就更疼了。还有她经常把手放在门缝里,我怕她在学校被别的孩子关门夹到手,我就让她把小手放在那边别动,然后我轻轻地关门让她看,并且把她弄得有点疼,然 后告诉她,放在那里,有人关门你就会疼,做了几次示范,她现在就不敢把手放在门缝里了。


3到4岁的时候,经常会把东西放在嘴里玩,比如喝饮料的吸管,或者一些长长的管状玩具。吃完的棒棒糖的棒子,冰激凌的棒子等等,我看到一次就要数落她很长 时间让她记住,但是小孩子不可能一下子就记住的,要反复说才行,有时我还会用吸管在她小手上轻轻地戳一下,让她觉得这个东西危险会把人弄疼了,这样她就慢 慢有经验了。

现在已经4岁了,在学校没有出过手指被夹,脸在摔倒时被自己手里拿的东西戳到这样的事故。我想这有一部分得益于我对她的危险意识教育。


我本人比较喜欢顽皮一点,开朗一点的孩子,觉得顽皮的孩子往往点子多,而且很搞笑,跟他们在一起大多数时候心情愉快。所以孩子顽皮一点没关系,只要注意不发生危险就行。



(3.)鼓励教育与惩罚教育交替使用  
  
鼓励教育与惩罚教育交替使用

很久以前就有教育学者提倡应该对儿童进行鼓励教育,愉快教育。可小孩子犯错误的时候,比如用 个小刀子在你的眼镜腿或者眼睛玻璃上乱划你也能听之任之,让他这么一直愉快下去吗?也能去鼓励他继续犯错误吗?可见有时适当地惩罚一下孩子,给孩子一点颜 色看看还是必要的。不过无论是鼓励还是惩罚都要用得恰到好处才会收到理想的效果。

哪些情况下可以鼓励,甚至物质奖励,哪些情况下家长应该坚持到底,绝不让步呢? 

值得鼓励的一些情况。比如子画了一幅画,即使画得不太好,当他拿给你看的时候,我觉得也应该 起码先夸几句,让他舒服舒服然后再提意见比较容易让孩子接受。当孩子自己穿鞋但是两只脚穿反了的时候,不应该批评,反而应该鼓励他能自己穿鞋了,但是还是应该指出他穿反了,并解释一下为什么反了,怎么穿才正确。如果他取得了很明显的进步,比如有一天他突然会写自己的名字了,我觉得这样的进步属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对孩子来说是个了不起的进步,这种情况下,就可以适当的给与物质奖励,可以给点孩子喜欢,平时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不怎么给他吃的东西,也可以买个他期待已久的玩具。这样的情况下奖励是一个有益的刺激,能给孩子继续学本事以便在大人面前表现的动力。

不应该鼓励的情况。比如孩子本来已经会写自己的名字了,因为他写自己的名字得到了奖励,那么第二天他可能再写一次自己的名字,甚至每天写一次,然后向家长要奖励。这种情况下就不能奖励了,而应该教他写新的字,比如写爸爸的名字或者妈妈的名字,这样才有奖励,也就是说孩子本身就会的做的事情,你再夸他,再奖励他也就没有什么效果了。 另外就是孩子本来就应该做的事情也不能允诺给与奖励。比如吃饭,有的孩子不吃菜,或者该吃饭的时候不吃饭专门等着吃零食。有的家长就会说:“你把菜吃了, 我就给你买玩具。”或者说:“你多吃点,我就给你零食。” 有的孩子吃饭不好,我觉得有时是孩子上一顿吃太多了,或者零食吃太多了,不饿,饿了就自动吃了,根本就不需要什么奖励,而且奖励惯了,以后他就会跟你谈条件。这样的情况,如果是我,我就会说不吃就算,饿一点也好,减轻一下胃肠道负担,但是在吃下一顿饭之前是不会给你零食的。而且说不给就不给,否则孩子会以 为你只是说说而已,以后再说就不起作用了。


多大的孩子可以惩罚?哪些情况下应该惩罚?

我觉得两岁以上的孩子做了坏事就可以适当地惩罚一下了。记得我女儿两岁多点的时候,从学校回 来,把两手抱在胸前,盘腿坐在地板上,还跟我说:这是punished。我估计她在学校做坏事被老师惩罚了,就问她为什么被惩罚,她就会实话实说,比如有一次说: 我鬼叫了;还有一次说:我爬到桌子上去了。说明他们学校的老师已经对两岁的孩子使用一点点惩罚措施了。在家里,如果孩子提出一些无理要求,我一般即使不惩罚,也绝不会答应的,该宽容的时候宽容,但是该讲原则的时候一定要讲原则,比如晚上吃完饭后要巧克力吃,我是绝对不会给的,晚饭在家里吃,我一般也不给吃甜点,当然在奶奶家除外,而且吃晚饭如果当时没有牙刷,就要立即漱口,有牙刷就要立即刷牙,所以现在她自己已经养成习惯了,晚饭后立即刷牙,吃了甜食后自己也会去刷牙。不是怕她吃东西,就怕她把牙齿搞坏了。另外画画完了,要把笔收起来,玩完玩具要把玩具收拾好,如果不收起来,早晚还是让她收,我不帮她收也 不允许她爸爸帮她收,这样她知道这是她的任务,早晚都得做,没有选择,她就会自觉地收拾了。


口头鼓励,物质奖励以及惩罚的注意事项

首先大人不能食言,说过奖励就要奖励,说过要惩罚,那就要惩罚。不能说不做,这样说了跟没说 一样,一点用也没有还会留下后遗症,就是你说话孩子以后就不怎么听了。其次,无论是口头表扬,还是物质奖励或者惩罚都要及时,不能等到孩子已经忘了做过什 么事情了,你再奖励,或者再惩罚,这样他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所以肯定起不到你想要的效果。另外,还要注意不能不分青红皂白的乱批评孩子,比如孩子个子比较矮,看到的跟我们大人看到的本来就不一样,所以有时候他为了那一个他看得见的东西不小心把另一个东西拖掉了,摔坏了,这种情况下还是不要批评。因为孩子本来就很紧张,你再吓唬他,他就会变得胆小。这种情况下最好大人蹲下来,跟他以同样的高度来观察一下情况,再安慰一下孩子,跟他说:摔碎了没关系,打扫了就可以了,然后让孩子小心一点,够不到的东西请大人帮忙。这样孩子,感到你是站在他一边的,也就会对你感到信任。

总之,奖惩措施用得适当才会达到理想的效果,用得不当不但没有效果还会适得其反,大人自己给自己添麻烦。所以用得时候一定要谨慎,先考虑一下,不要不假思索的滥用。





2. 早期智力开发方面的心得

(1.)买礼物,买玩具,买书方面的选择 



买玩具、买书、买礼物方面的选择

我是个母爱有点泛滥的人,刚怀孕时间不长就开始给孩子买玩具了,等快要生的时候,家里已经有很多玩具了,说实在的真没有必要那么早就买了库存。

因为女儿是她爷爷奶奶唯一的孙女,再加上家里亲戚多,所以除了我买的玩具以外亲戚朋友 和爷爷奶奶又给买了不少,毛绒玩具可以装至少两个大箱子,现在想来,真是太浪费了,因为有的老人买的玩具是从Pharmacy买的,看上去一个不起眼的玩具就是30美金。后来我通知我婆婆,任何人再给我们买礼物千万不要送毛绒玩具了,而且女儿好像也不太喜欢毛绒玩具,更喜欢一些花花绿绿的有声音的 玩具。

个人觉得2岁之前有1到2个可以陪着睡觉的毛绒玩具,另外有几个带音乐,或者带录音的玩具就可以了,不要买太多,因为玩具多了,孩子的选择性也就大了,反而会让孩子容易玩腻了。

0到1岁的孩子可以用的布玩具是带故事的小书,只有几页是布做的,我是在图书馆看到以后就买了一个,不是很贵,但是有简单的图画,小孩子很喜欢拿着玩,而且撕不烂。 有声的有一种带笑毯子可以放在地上用撑子撑起来,上面有小鸟,蝴蝶什么的,按了开关以后小鸟会飞,还会叽叽喳喳地叫,我买的时候是70美金左右,超市有买。 这种玩具是孩子可以躺在上面玩,玩着玩着就睡着了,然后大人给盖一下小被子就好了,省事。

1到2岁有声玩具,布的有拼图的,就是用连起来的小方块变换不同的方向可以拼成小狗、小猫、 小羊、长颈鹿等等。有声玩具值得推荐的是我的邻居送的一个玩具,可以手提的,适合2岁以下的孩子,比如孩子可以随意的按一下按钮然后有个盘子就开始转,转到一定时间后,指针就会指到任意一个小动物上面(有老鼠,猴子,羊等等)停下来,然后会模仿小动物的声音叫,叫完就唱一首关于那个小动物的歌。这种玩具孩子经常玩,过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孩子会模仿某个动物的声音,还会根据那个调子哼歌,很有意思的。

不建议买的玩具,就是那种用手一捏就鬼叫的,还有口哨,我被吵死了,后来我实在受不了就收起来再不给玩了,再后来有小朋友来我家玩,我就送人了。

2到3岁时,值得推荐的有一个好像叫“Touch screen”,女儿就是用这个玩具以后开始对电脑比较感兴趣的。这个玩具是一个屏幕套在电脑上面就可以用了,上面有很多游戏都是角色扮演的。比如你可以扮演医生,给小动物治 病,只要孩子根据提示音,和看清屏幕上显示的生病部位,用小手摸一下,小动物病就治好啦。然后就会有一连串夸孩子的的话,还有掌声鼓励呢。如果病没治好也会有提示的,并且病变部位不断闪烁,这样孩子就会点闪烁的地方,然后病最终还是会治好的。 这一套里面有很多游戏,孩子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有扮演引路人的还有保护小鱼不让鲨鱼吃掉的等等。孩子很容易上手,而且很快就会学会几个经常说的法语单 词,更重要的是能锻炼孩子的听力,很快能听懂游戏里的指令。但注意一天不能让孩子玩超过两个半小时,否则眼镜会发干,容易有眨眼现象,如果发现有眨眼现象,应该停几天就好了。

不到两岁的时候,女儿已经有了她自己的电脑,主要用来画画和看动画片,听音乐等等。 而且我们会下载一些小软件,让她学习认字母,两岁的时候她已经可以认识26个字母,都是她自己用有声软件玩游戏玩会的。 画画开始就是用windows自带的画板工具随便花,然后填充颜色。再后来我就叫她用photoshop里面的画笔工具、渐变工具和形状工具,我把她的电 脑里下载了很多形状有小狗小猫什么的,她按下鼠标一拖就是一只小猫,或者一条小鱼,一辆自行车,所以她很感兴趣。 动画片她比较喜欢的是Totoro还有就是Dora。

2岁之前我就买了很多书,但是她不太爱看书,经常把书撕掉,所以我就收起来了,等到她开始上学以后,也就是2岁以后才开始拿出来给她读,她很喜欢听我读,还喜欢我唱歌给她听(我唱得很恐怖的)。买的中文书有《我的第一本图画书》系列丛书、《好吃的食物》(这个也是系列丛书)、《365夜的故事》、《宝宝字典》、《十万个为什么幼儿版》还有一些带图片的识字卡。英文的基本都是一些识字的书类似与宝宝字典上次刚带回家,忘记原名叫什么了,还有一些小故事书比如《Alice in the country of wonders》、《Cendrion》、《Kevin the crocodile》、《Dora》等等,有时也带她去图书馆,因为图书馆对她这个年龄的孩子是免费的,可以办一张卡,随便借书。

2岁多点我就给她找了些游戏的网站,让她玩游戏,后来她自己通过游戏网站的链接,找到了一些英语的游戏,甚至韩语和日语的游戏,虽然这些语言她都不懂,但是不影响她玩游戏。我看到她经常玩给小孩子涂指甲油的游戏,给小孩子剪头发的游戏,还有就是 换衣服,换袜子,换高跟鞋等等。

3到4岁,她词汇已经相当丰富了,所以我会给她读一些网上看到的小故事,或者是给她讲讲今天发生了什么事情,比如我给她讲飞机遇难的坠落的事情,她就去把她的芭比娃娃的飞机搬出来,问我:是不是这个飞机?


其实,从三岁开始我已经叫她一些汉语拼音,因为我从国内买了一些小学课本,所以我现在给她用的是一年级上册的语文和数学。我不是每天都教她,开始的时候我是每天都教她的,但是后来发现每天教她她会烦,所以我每周教她两次这样,感觉还不错,有进步,现在自己可以写中国人,人口手,上中下等等比较简单的字。数学方面能做5以内的加减法,但是必须有实物在手里才可以做。 比如瓶子里有两朵小花,瓶子上写一个5,问她还差几多,她就知道还差3朵,然后我让她把差的花画上去,她就会照办。买了苹果,我拿出4个让她把每个盘子里 摆2个,她可以照办,然后我说都拿出来,一个盘子里摆1个,另一个盘子里能摆几个?她就知道是3。

我觉得孩子大了,不一定就非要靠书来学,生活中随处都可以学,不一定非要看书上的图才能识 字,可以在生活中看到什么教什么。比如看到路灯就应该问他:这是什么? 如果孩子不会,就告诉他,这样就容易记住。另外如果有条件应该经常带孩子出去,这样可以长见识。就拿我的女儿来说吧,我们经常带她坐火车,她就知道坐火车要先把票剪掉才能上火车,另外她看到图上的铁路,她知道是留给火车开的,另外还知道电梯分为滚梯和升降电梯,上次我们去送她爸爸回家,去火车站的时候,我们没有做电梯上楼,她说:“其实,坐电梯比较好,不累”。带她去坐船,她知道大船上的小船是救生用的,或者工作人员下船检查大船是否有问题用的。还知道大型游船上是靠太阳能来供应热水的。我的意思就是孩子应该用眼睛去阅读周围的环境,阅读这个世界,而不是仅仅局限于读书本上的内容。所以买点书肯定是必要的,但是经常带孩子外出,让孩子用眼睛去阅读这个大千世界也不容忽视。


(2.)怎样陪孩子玩

怎样陪孩子玩, 玩什么

孩子在不同的成长阶段会对不同的游戏感兴趣,小时候喜欢玩的游戏,稍微大一点了,也许就不喜欢了,因此要注意多观察孩子,以便根据他们的兴趣变化,选择一些不同的游戏跟孩子玩。


女儿很小的时候,我经常跟她玩上山砍柴下山掏鸟窝的游戏,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挠痒痒的游戏。还会跟她玩爬树的游戏,不是真的爬树是用手指做的一个动作,感觉像是在爬树。还有把东西藏到被子下面露出一点点,然后让她找。每次玩这些就会逗得她笑个不停。

现在她还是比较喜欢玩捉迷藏,丢沙包,一个跑一个追这种很费体力的游戏。我当然不可能一直陪她这么玩的。所以我就会偷懒带她到户外去,比如公园里,或者熟悉的朋友家里,让她跟小朋友们玩。

另外她还喜欢玩角色扮演的游戏,有时让我当孩子,她当妈妈,指挥我做这做拿的,让我听她的话,还会模仿我的口气说:这个玩具是很危险的,等你长大了才可以玩这个玩具哦。"

有时也玩一些折纸的游戏或者剪纸的游戏,她很喜欢剪纸,但是玩了剪纸游戏的后果是她把我一件新吊带裙的吊带给剪掉了,不只是剪断,而是剪成一段一段地,没有办法再修理了。(顺便提醒大家一下,在教孩子剪纸游戏时一定要提醒他们不能乱剪东西,另外剪完了千万别忘记把剪子收起来,否则很可能重蹈我的悲剧,让你欲哭无泪。)

一些活泼好动的孩子特别喜欢玩刺激一点的游戏,你要是跟他玩一些不合他胃口的游戏,孩子就会容易腻味,所以首先应该弄明白自己的孩子喜欢玩什么,尽量玩他们喜欢玩的就可以了。

怎么玩 

重在配合。既然是陪孩子玩,当然孩子是主角,而我们只是配角,所以一定要记住自己的角色,不要喧宾夺主哦。跟我女儿一起玩的时候,我一般都是很自觉地把自己放在配角的位置上,也就是说一般是听孩子的指挥,她安排我扮演什么角色我就很顺从地扮演什么角色。另外她批评我的时候,我就会很虚心地接受,并且一本正经地向她保证下次不犯类似错误了。然后她就会宽宏大量地说:那我就原谅你一次吧,不过你下次一定要注意哦!

总之就是以玩的时候一切以孩子为主,让他们来负责角色分配,让他们来决定游戏规则,我们做父母的只要服从命令听指挥就可以啦。

孩子玩得太疯,太吵了怎么办?

有时孩子玩起来太疯狂了,声音特别大,如果是住公寓即使家长能忍,邻居还受不了,如果住房子就忍吧,难得孩子那么开心,就随他去吧,我们平时花不少钱带他们去玩这个玩那个图的不就是让孩子开心吗?既然在家里就能玩得那么开心又何必去扫他们的兴呢?在某些方面我是一个严格的母亲,但是在玩的方面我又是个纵容的母亲。只要不影响到邻居,没什么危险,我一般是睁一眼闭一眼,能忍则忍的。


现在她都是她自学为主,我只负责看看她有没有玩过头忘了学习了,看到她玩过头了就提醒一下。

大部分练习都有答案,她不会的可以看看答案,看完答案也不明白为什么我就给她讲一下,如果我也不知道就跟她一起上网查一下,实在查不到就到相关网站问一下。

听力练习都是她自己做的,跟着读读,在把书合起来听听,实在听不懂就停一下打开看看。看完后会找我玩角色扮演,我就陪她练练,有时也会找她的小伙伴练练,
女儿有个说英语小伙伴,年龄比她小,英语法语都很流利,女儿不会就问他,他也很乐意解答。

我发现小孩子之间互相学习比大人教效果好,所以这个假期我跟这个孩子的父母提议:带这个小孩
一起短途旅行,由我负责带他们出去玩一周,一起出去游泳、滑冰、到一个没有机动车行驶的小路上滑旱冰、打网球、看电影、逛公园、去餐馆、坐公交、坐train 去了解这个城市等等,每天晚上都回来。他父母觉得这个主意不错,欣然应允。

现在我所做的只是尽量为她提供一个利于她成长的环境,但是尽量少干涉她的学习,只是告诉她什么样的行为会产出什么样的后果。

待续。。

 


三轮车
最好买带大人可以推的把手的.大人不能推的话会很累.  

Link: 点击这里

 
 






宝宝布书

国内买吧,种类多一些。而且页数也多一点。推荐宝宝学唐诗系列,还有其他故事系列的

但是我老公坚决不同意在淘宝上给宝宝买布书, 理由是“天知道是不是按美国这边标准生产的”,既然布书是宝宝会放在口里咬的,就一定要买正规厂家生产的,怎么知道淘宝所谓的原单是用的什么材料,是不是仿单。

但是淘宝的价格真的很好 差不多每本书20~30人民币吧,多买几本下来能够便宜不少。

这么一相形之下,我这个亲妈反而变成后妈范了。。。。。

lamaze 系列
In My House (Lamaze : Infant Development System : 9 months and up)
Link: 点击这里 


Roger Priddy 系列
Link: 点击这里


 
 



http://bestparentingtip.blogspot.com/2012/05/blog-post_13.html
怎样陪孩子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