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February 8, 2012

学生夫妻独立带娃到一岁推荐用品


1.坐月子吃的。

我们在中部一个小城,所以基本都是在去医院生孩子之前就自己准备好了吃的。

a.排骨,鸡,猪脚都过好水,再一袋一袋的冻起来。每天一袋,只要lg拿出来解冻扔到高压锅,加姜就行。要豪华一点每天汤里还可以扔红枣,扔香菇,扔黄花菜。(以前不记得是在哪个帖子里看到说吃黄花菜是通乳腺的,我月子里开始可吃了不少,结果真的一次都没有堵过奶,当然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这个的原因。)


推荐电高压锅Cuisinart CPC-600 1000-Watt 6-Quart Electric Pressure Cooker, Brushed Stainless and Matte Black.下面是amazon连接,但是costco卖得更便宜。这个很方便,放好料,定好时间就不用管了。一锅吃一天,可以配米饭,配面条,配包子馒头。可以往里头放蔬菜。很适合需要汤汤水水要营养全面又要省事的没人帮忙的新爸新妈。
Link 点击这里





b.提前配好的八宝粥料。用zip袋子也装成小袋,每天一袋扔到slow cooker,然后就每天的粥也有了。里头有糯米,葡萄干,桂圆,核桃,薏米,小米,红枣,燕麦等等。就是半夜饿了也有吃的。 slow cooker 随便买一个就行。我们那个是个很便宜功能很简单的。但是也够用了。像这样的:
Link: 点击这里




c,还有提前自己做的酒酿一大锅,自己包好冻好的饺子几袋。

最后我觉得我月子吃得还不错,奶很足,身体也没亏到。


2,月子里的用品

月子里最困难的我觉得其实是喂奶!比生孩子还痛苦啊。哺乳专家也看过,但还是……

乳头破了又好好了又破,有一次俺是嘴里咬了条毛巾才忍住痛苦喂完宝宝……真是不堪回首。所以有能让自己breastfeeding舒服一点的东西,一定要准备好。

推荐:
Lansinoh HPA Lanolin  乳头破了抹一点好得快。宝宝吃到也不要紧。这个在医院管护士要小样就够了,一小管就够用很久很久。不用自己买。
Link: 点击这里




Lansinoh Disposable Nursing Pads  漏奶必备,否则床单都会湿,出门衣服湿了很尴尬。
Link 点击这里




Lansinoh 20435 Breastmilk Storage Bags  存冻奶
Link 点击这里





Lansinoh Affinity Double Electric Breast Pump BPA-free  我是target打折买到的,才50块钱,又便宜又好用。如果打算泵奶就一定要买电动的,双泵的。医院给了我一个手动单泵,那简直要累死人啊。
Link 点击这里
3,哄宝利器

我家宝宝其实挺乖,只要伺候好他吃奶睡觉,换好尿布,就一点都不闹。但是,对新爹妈来说,要把宝宝弄睡还是需要一些利器的帮助的。而人手有限,更需要一些东西来解放劳动力。


Fisher-Price Precious Planet Blue Sky Open Top Take-Along Swing
Link 点击这里

我们是穷学生,这个是朋友用过了送给我们的,把套子一洗和新的一样。宝宝小的时候放上去他就能睡个长长的午觉,我才能有时间看看书写写作业。后来宝宝都会走了自己还有时候坐上去玩。


Fisher-Price Bouncer
Link 点击这里

我们也是从朋友那里来的。这个和swing是互补。有时候宝宝醒着也喜欢躺在上面玩。


4。宝宝娱乐

随着宝宝一天天大起来,清醒的时间变长了,除了陪宝宝念书,唱歌,说话,有时候也需要有些东西能让宝宝玩一阵,这样爸爸妈妈才能上个厕所啊,接个电话啊,做个饭啊什么的。


Tiny Love Symphony in Motion Farm Animal Mobile
Link 点击这里


这个固定在小床上。宝宝很喜欢,一直挂到宝宝会自己伸手拽住毛驴不放……



Tiny Love Gymini Activity Gym, Super Deluxe Lights and Music
Link 点击这里
这个是从craiglist上买的。因为可以洗,所以我不怕买二手。宝宝从只能躺着一直玩到会站。宝宝outgrow后,我把它又在craiglist上卖掉了,还很抢手,娃哈哈


5,宝宝会站会走后

我们宝宝会走得比较早,10个月就不扶东西迈出了自己的第一步。这个时候家里的安全就要升级了。不能碰得东西都要收起来,不能去的地方都要拦好。也要给宝宝升级玩具了,能暂时“关”住他的,和能暂时迷住他的。


Evenflo Position and Lock Wood Safety Gate   我们用来拦厨房。否则做饭的时候宝宝会跑来抱大腿,太危险了。
Link 点击这里





Baby Einstein Around The World Discovery Center  能在上厕所,去厨房的时候暂时关住宝宝。
Link 点击这里




LEARN & GROOVE MUSICAL TABLE  坛宝不是白被称为坛宝的。宝宝的确喜欢玩。
Link 点击这里




这几样我都在宝宝outgrow后又卖掉了,所以实际花费其实很少。


6. 知识上的武装

一定要看书,要对宝宝的基本生长发展和常见问题心里有数才行,这样遇到问题才不会慌张。比如脐带什么时候掉,屁股红了怎么办,几天不拉才需要担心?什么时候可能有growth spurt, 固定时间哭可能是colic, 万一生病发烧该怎么办, 怎么测体温,多少度该打电话给医生 etc. 

a. Your baby's first year   这个最新版好像是2010年出的第三版。内容非常详细和实用。记得我们当时只要出现了什么我们不知道的问题,第一步就是去翻这本书。
Link 点击这里



b. The happiest baby on the block   三s大法哄睡非常有效。这个没时间看书可以到youtube上搜视频。
Link 点击这里



7,时间安排和可能的困难
看到后面有准妈妈问时间的安排。因为学生的时间其实还是比较灵活的。我和孩子爸爸轮流照顾孩子和去学校,也有实在两个人都必须去学校的时候,正好有一个朋友家有老人来探亲,我们就请他们帮忙照看,每周的某些时间送过去帮忙看上半天,按市价给钱。

我们没送daycare,因为去考察daycare的时候正好碰见有个小宝宝不肯睡觉,在那里哭啊哭啊哭得嗓子都哑了,老师也不抱他。我觉得好可怜,就没忍心,加上后来发现我们俩也安排得过来,就没送了。其实如果送,也许适应了也就好了。

比较苦恼的时候是宝宝晚上不能睡整觉的时候。开始宝宝一哭我们俩都起来,然后白天两个人都困得不行,后来我发现这 样不行,就改成了一个人照看上半夜,一个人照看下半夜。比如宝宝爸爸10点左右就睡觉去了,期间我不打搅他。然后我喂完宝宝2点左右那一顿就去睡觉,一直 睡到9点。后面6点左右那顿我就不管了,让宝宝爸爸起床管。这样子两个人都能睡个比较长的整觉,精神就好多了。

对于学习和科研一点都不耽误那是不可能的,但是也能对付得过去。回想那一段时间虽然很累,但是也很甜蜜。宝宝爸爸 参与很多,和宝宝的感情非常好。我和宝宝爸爸也几乎没吵过架。关键就是要抓住重点,规划好时间,简化些生活。比如我们根本就不吃炒菜,经常做省事的烤, 炖,蒸。乘宝宝睡觉就可以备好料上锅,然后吃的时候就不用在厨房花很多时间了。还有,能洗衣机洗的就绝不手洗,能用洗碗机就开洗碗机。

我们也有朋友是完全自己养孩子的,还养了俩。他们俩从孩子出生就是自己带,然后送family care和daycare, 一家人过得很好,过年过节还能在家开party。我们当时从他们那里得到了很多鼓励。


后面有人问怎么用慢炖锅炖八宝粥,就是很简单呀。配好的料放到锅里,加水,起码加到料的3-4倍的水吧,把 heat打开就行了。如果开到high,那3-4h就行了。如果开到low,一般就正好一晚上。我一般不放糖。但是如果你喜欢吃甜的,就一开始多放块冰糖 或者就吃的时候再加糖都行。

1 comment:

  1. 婚后已经好多年了都还是没有自己的孩子,想找价格公道且服务好的,我朋友推荐的只有这家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的代孕机构,朋友说他们真的是非常贴心,他们的医生是利用最新技术和最佳方法,帮助你们取得积极的IVF项目成果,很少会有这样的服务,非常值得你的尝试,不来这家你绝对会后悔。 Biotex (彼奥泰珂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