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February 26, 2012

说说俺家阿莱的湿疹治疗(用bleach bath要谨慎,有mm说会刺激湿疹)

先说我们家这个case吧。一句话,很顽固。再一句话,很难治。他的ped说我们家这个是中度以上,三种类型的湿疹长全了。阿莱的最大问题在于用激素后不 断复发,一次比一次严重。最严重的一次,我晚上停激素,早上整个脸就红肿的像猪头,开始出水,全身上下到处都有红斑,膝盖后的湿疹也在不断出水。我华丽丽 的崩溃了。直接从baby blue 到 mom crazy。
现在我等已经从崩溃中坚强的走出来了(大家洒花)。当然,还是有湿疹的,不过已经能控制


我觉得吧,这个湿疹,绝对是“有个人特色”的。我看很多人问,要不要用hydrocortisone啊,怎么用激素阿,平时保湿用啥啊,要不要洗澡啊,等 等等等。我个人感觉不存在一种治疗方式对所有湿疹宝宝都有效的情况。只能从一般用法开始,试,再试,继续试,试到有经验为止。湿疹与其说是病,不如说是精 神上的折磨。做妈妈的只能坚持,坚信,坚强。我下面说的是我们家的试验报告,大家参考参考吧:


 最彻底治疗湿疹的方式

湿疹是个谜。成因没人知。有一种由过敏源引起的,如果是这种,找到过敏源应该算是比较彻底的方式。只是这个不太容 易。娃太小,测得结果不准确,再加上世上有万物,等都测完,娃都能打酱油了。如果是轻微过敏,平常多保湿,一般都是能控制的,没有测过敏源的必要。最最彻 底的方式是等娃自己长大。

但像我们家阿莱的这种情况,ped和我说,如果湿疹控不住,可以考虑是过敏源一直存在的原因。有两种以上的湿 疹,如果是母乳,一般都是食物引起的过敏,最好控制饮食。怎么控?ped的建议是禁以下食物:milk, egg, peanuts, nuts, soybean (like tofu) 。

我停了这些,还是老样子。怒了。正的不行我就反着来----只吃不容易过敏的:苹果,梨,broccoli,鸡肉,牛肉,鸭肉,蜂蜜,山芋,米,红薯,胡萝卜,生菜,花菜,橄榄油。坚持了一周。湿疹竟然在没有用激素的情况下慢慢消退!

等阿莱脸上的湿疹只剩下一点时,我开始往回加东西(我爱吃的优先啊~~)。蘑菇,没问题。小麦,过敏。猪肉,过敏。猪骨头,强过敏,估计原来一直复发主要是由于吃骨头汤的原因。花生,强过敏。柑橘,过敏。黄豆,过敏。海鲜,强过敏........

所以说,国内推荐吃猪肉青菜也是不成的。像我们家的,竟然猪肉过敏啊!

如果有湿疹宝宝妈妈到了快崩溃的情况,可以试试我的方法。我个人不推荐。能用其他方法控制的湿疹别用这种方法。忌口太难了,对母乳质量也有影响。但如果要禁,一定要坚持吃维生素和钙片。还要全面审视自己的食谱,例如,食用油是什么成分,补的钙是什么来源,等等等等。夸张点,喝口水都要看看成分表。我连买烤鸭都问烤鸭怎么做,用什么油涂抹的,搞得人家以为我是来偷师的
如果是奶粉宝宝,实在实在实在实在不行,和ped商量一下用深度水解奶粉。


引起90%过敏的8种食物:
牛奶-鸡蛋-花生-树上坚果-鱼-贝类-豆制品-小麦

最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1.浆果 2.巧克力 3. 柑橘 4. 椰子 5.玉米 6.乳制品 7.蛋白 8.芥末 9.坚果 10.豆类 11.花生酱 12.猪肉 13.贝类 14.豆制品 15.草莓 16. 小麦

很少引起过敏的食物
1、苹果2、杏3、大麦4、菜花cauliflower 5、胡萝卜6、西兰花broccoli7、鸡肉8、枣9、葡萄 10、蜂蜜 11、小羊肉 12、生菜LETTUCE 13、芒果 14、燕麦
15、木瓜 16、桃子 17、梨 18、山芋 19、葡萄干 20、大米 21、南瓜 22、红薯 23、小牛肉






医疗对策

我们家阿莱的湿疹快把我们的ped逼疯了。平均一周我至少打一次电话,两周得见一次ped。这还是在我秉承 “不到万不得已不联系ped”的方针下达到的状态。最后ped痛苦的对我说,我们联系皮肤科和过敏科专家医生吧。结果,过敏科的和我说,”您的预约最快最 快在7个月后....." 我@%$#*$# 所以我知道的治疗方案是ped和皮肤科医生用的。过敏科的还没经验,欢迎有经验的补充阿。

治 湿疹的药就六个字:“激素激素激素” 。我为啥重复?语文没学好,修辞知道不?打回去重学。这边对宝宝湿疹不是要求加强保湿就是上激素。激素有三种方式:外用,口服和注射。大家对激素的担心有 两个:1。激素依赖皮炎 2。对生长的抑制作用。 ped的观点是一个月外用一次5天左右是不会对孩子发育有影响。皮肤科的观点是,只要不持续长期外用超过一周,这两种副作用不会出现。偶尔超过也是没有问 题的。说实话,这边的医生比国内谨慎多了,我看国内开的药,好激进好强大。

我们家用过以下:

1、1% hydro cortisone
这 个比较安全。副作用啥的都被研究的非常透彻,只要按照ped的指令用药,不太可能出现副作用。我们ped的说法是一天两次,4—6天。皮肤科的意见是一天 两次,5-7天。如果还差一点没好,可以再多用一到两天。但是还没好,就一定要停。就算长得像猪头也得停 。停了一周以上可以再继续用。

2、 2.5%  hydro cortisone
观点基本同上

3、0.1% Mometasone(就是国内的艾洛松)
这是宝宝能用的最高级别的激素了。ped和皮肤科都交代只是在大爆发时用一到两次,然后换成hydro cortisone。国内好像没这个说法,都是用好几天。

国内很多用地塞米松,我问过皮肤科医生。他说他决不会把这个用在两岁以下的孩子身上,理由是扒拉扒拉......( 原谅我吧,这个Dr说话很激动地,我跟不上啊)

4、 口服 prednisone(强的松)

在 我最崩溃也是我们的ped快疯的时候,她一握拳,坚定地和我说:“我们不能再外用激素了,我们要用更aggressive的方法。” 于是就开了口服激素,5天的量。我很挣扎。整整忍了一个星期,用尽我能用的所有方法,看着阿莱顶着红彤彤发烫的小脸,满身的红疹子还没心没肺的对你甜甜的 一笑。我的心碎了。用吧。这里我要感谢kinki_34,我看到她在网上发帖问口服强的松,就发站内短信去咨询了,mm很快就给我回复,太谢谢了。我还得 感激我娘,她是药剂师,她很肯定地对我说,只口服5天的量对发育影响不大,反而是一直没睡好觉对发育的影响大。叫我不要担心,要相信医生,相信自己能做好 妈妈的。

我现在觉得用的决定是正确的。用后的效果不错。口服强的松停用后,不出意料的复发了。但是,从那之后,阿莱的湿疹就没原来那么严重。我感觉就像用重锤狠狠地打了一棒之后,湿疹受了重伤,没那么猖狂了。

不 过现在我尽量不用激素。因为用激素,无论我怎么慢减,都会马上复发。在发现过敏源之前是一次复发比一次严重,禁食过后,复发是小规模的。比如用激素前的程 度是4, 用了激素减为零,停了之后,在用激素的地方会复发,禁食前会复发成8,禁食后程度大约为1—2。如果不用激素让它慢慢好,只有在我吃了啥新东西过敏时,湿 疹才会又出来。

但我这是个例。按我们ped的说法,一般用激素后都控制的不错,复发也就是一个月一到两次,不存在像我这样一停就发的情况。

我个人看法,如果现在娃的湿疹是轻度的,先用用家庭护理方法试,不行再上激素。但如果是中度以上的,用激素吧,先把它压下去。不压下去,做妈的心理上受不了。

接下来的是不含激素的。

5、EpiCeram 




这个是满新的药。我研究了一圈,到现在为止都说对宝宝是安全的。那就用吧。一天两次,多用一次也是可以的。能止痒,效果也是有的,当然比不上激素的效果好。还有一个缺点就是贵。皮肤科医生的建议这个和激素交替使用。

6、 Aveeno Calamine&Pramoxine anti itch cream
产品链接: 点击这里


它就是国内的炉甘石。这边不止有aveeno这个牌子,但成分都差不多。据说针对出水型湿疹。我是当时被强制停激素,阿莱痒的大哭时我拿来当止痒剂用的。

7、2% Mupirocin ( 百多邦)

皮肤科医生给的外用抗菌药。国内也是用这个。如果湿疹出水,为防止感染,要用抗菌药。

8、Amoxicillin ( 阿莫西林)

内服抗菌药。ped给了阿莱两次。一次五天,一次十天。也是为了防止感染。



家庭护理

我发现我还是中国人思维,最重要的放在最后讲。如果没有被以上啰嗦的文字吓走,您有福了,以下是我的经验精华部分。

湿疹宝宝需要全面护理。要多方位出击。想就靠抹抹啥保湿霜就一切ok的,那基本要靠您积攒的rp。可遇不可求。像用了激素还会复发,关用保湿霜没啥用等情况,这才是正常rp遇上的状况。

家庭护理中心就是“保湿”。保持家中湿度,不要命的上保湿霜。

先谈humidifier吧。


一开始家里就有两个cool mist 的humidifier。但是没用。我买的湿度表显示一直是16%。我思考了一周,发现原因了。我家是老房子,它    漏    风!我开始疯狂四处堵缝。我不是专业人士,所以我用买东西送的泡沫堵。我不在乎好不好看,我要的只是不漏风。堵好后湿度能到18%。但还是不够。正好两个加湿器都不行了。怎么办?花钱吧。

我买了个whole house humidifier。功能强大。很赞。缺点是开最高档时很吵。吵就吵吧,当白噪音用。我是在amazon上买的
产品链接: 点击这里


它真的能加湿 用了后湿度能到35%。

又买了两个cool mist 放床头。配合上面那个大的,局部湿度能轻松到达60%。睡觉时就把大加湿器开成小档,两个小加湿器开起来,湿度一般在40% -50%左右。

湿疹湿度很重要。强烈建议大家一定要舍得花这个钱。
产品链接: 点击这里


再说保湿霜。

哇塞,这个有得好讲了,大家等我去喝口水润润嗓子。

哼哼,我回来了。

怎么用,什么时候用以及什么时候怎么用,这些问题其实比用什么牌子的保湿霜要更为重要。所以按照我的逻辑,我们先不负责任的点评一下各个牌子的保湿霜。

1、Aquaphor
产品链接: 点击这里



不要告诉我你的ped没提过这个保湿霜。我们家阿莱如果单用保湿霜,这个的效果相对来说最好。不过只是用在身上效果惊人,如果用在脸上,出水时会恶化,不出水时没啥大效果。修复湿疹留下的红块块效果还不错。

Target 买最便宜,drugstore也在特价。


2、Cetaphil Cream
产品链接: 点击这里



这个也很大众啦。我自己用的感觉不错。阿莱用很容易吸收,一抹上3分钟后就像没抹过。用的效果不能说没有,但是用身上比不过Aquaphor,用脸上比不上cerave.

costco 上次拿coupon买最便宜,565克才6.99美元。我一口气买了6罐屯着。

3、Cerave
产品链接: 点击这里


介个是建议用的。我用的感觉也很好。很容易吸收,含水量很大。阿莱用在脸上有一点效果,用身上就和没用一样。

costco买这个最便宜。

4、California Baby Calendula Cream
产品链接: 点击这里



也是听建议用的。我觉得保湿不如上面三个。但是有止痒效果。特别是放冰箱后拿出来用,效果更佳。阿莱晚上痒时,我就上这个。

5、Aveeno Daily Moisture

这个太薄,阿莱用了没效果。

保湿霜怎么用

我知道大家看到这得时候很想扁我。哪个都不好用嘛!是的,这就是我一开始用保湿霜的感觉。后来我发现,单用是都有问题,合起来用效果就大赞了。

我系统的写一下我们家阿莱保湿霜的用法:

湿疹发作时:

身上不出水的湿疹:先抹cetaphil或是cerave接着马上抹Aqua,一天四次以上,晚上临睡前那次Aqua要抹的厚厚的。

膝盖后不出水但是像丘疹的湿疹:单抹Aqua,每次换完尿布都抹。

脸上的湿疹不出水时:先抹cetaphil或是cerave接着马上抹Aqua,一天n次以上。Aqua可以薄一点。

脸上湿疹出水或者是开口时:抹 diaper rash cream,一被娃擦掉就补抹。一直抹到红块块开始缩小,开始上保湿。

湿疹不发作时:

身上:先抹cetaphil或是cerave接着马上抹Aqua,一天两次。

脸上: 先抹cetaphil或是cerave接着马上抹Aqua,一天四次以上。

洗澡后: Aqua,身上脸上都要厚厚的抹上。


自从这样使用保湿霜后,阿莱脸上的湿疹迅速好转。轻的湿疹,只要这样用个两天,就好了。重的在用epiceram的同时再保湿,一周也就下去了,大赞!身 上的在洗澡加bleach之后,无论多严重,抹两天颜色就变成暗红色,再两天就不见了。不过一定要坚持抹。我有几天因为自己乳腺炎,阿莱身上的湿疹又都好 了,所以偷懒,只单抹,两天后,湿疹就又出来,只好又采用阿莱抹法,两天后又下去了。

我 感觉不同肤质的宝宝用的保湿霜是不一样的,甲之熊掌乙之砒霜,精髓在于多试。不同类型的湿疹,或是湿疹的类型不同,用法也是不同的,也是要多试。湿疹是持 久战,但它一定会好的,时间快慢而已。我不停和自己说:“不就是湿疹么,好了后连疤都没有的。虽然痒点,人生痛苦的事情多了,这就是小case。” 嗯,基本上就是阿Q精神。

洗澡:

这个 皮肤科医生和ped观点不一致。皮肤科医生的建议是每天洗澡,5分钟左右,捞起来后三分钟内要上好厚厚的保湿霜。这样对湿疹是有好处的。但是洗太久,如超 过十分钟或者洗太短如不足三分钟,或者没有在捞出来后三分钟内抹好,都是不利于湿疹的。Ped的建议是少洗澡,一周一到两次。

阿莱原来是只要一洗澡,无论我们怎么小心,湿疹都会恶化。后来我看了一篇报导,就是洗澡时加bleach。 没错,就是一般的bleach,一周泡一次,一浴缸一cup,报道是说15分钟,我们家还是只泡5分钟。这方法对湿疹很有好处。现在阿莱洗澡,只要放 bleach,洗好第二天开始都会减轻。现在身上湿疹已经不太发了。上次爆发时,我泡了一次,频繁大量的用阿莱法抹了四天的保湿霜就都下去了,如今已经三 周,没有复发,就算脸上发得像猪头,身上也没有发。希望千万要保持。

再说不同的diaper rash cream。

我用过的有:

Balmex zinc oxide11.3%
Desitin  zinc oxide 13%
Desitin zinc oxide 40%

Desitin 40% 收敛最快,用一次基本上出水的湿疹就收住了,但是也就是这样了,收住但没啥改善。Balmex的比Desitin的更容易被娃抹掉,可是里面好像有含啥护 肤程度,收住之后继续用,湿疹的红块会慢慢减退。阿莱最严重的那次,我完全就是靠这个让阿莱脸上的湿疹少了一半。推荐先用40% 的收口,收住后用Balmex到红肿收小,等到觉得红肿部分不肿得时候,改用保湿霜。这个用要小心,娃会用手擦,会吃手的得时刻注意把娃的手弄干净。

温度温度

像lizzie mm 说的湿疹宝宝的温度也非常重要,前面我忘了提了。我们家白天一般都是68度,晚上一般是65度。我婆婆在时,因为婆婆怕冷,我们家一般都是75度,有几天 特别高,再加上湿度不够,所以一开始阿莱只是非常轻微的湿疹在那几天后就全面爆发了。我这个做娘的实在没经验,对不住娃。




我试验过的民间偏方:
中国人民是强大的。中国医学是强大的。当阿莱湿疹严重时,我多么希望我现在是在国内阿。可以用啥黑豆馏油膏,用淘宝上的药,比如啥久经考验的湿疹膏,可是,现实是残酷的恶。所以我只好用用身边有的东西。我试过的有:

金银花水加盐擦洗脸部:有一点控制效果,但是我后来用淡盐水洗脸感觉也差不多。
艾草水加盐擦洗:与金银花水差不多
吃妈咪爱(我是吃culturelle kids版):没明显效果,但是感觉肠胃吸收变好了,原来一天大三次,吃了三天后一天大一次
妈妈宝宝吃薏米水:没啥感觉
宝宝吃米汤:没啥感觉,反正也没坏处就一直吃着
夏枯草煮水洗澡:没用
金银花水煮水洗澡:没用
菊花煮水洗澡:没用
淘米水洗脸:没用

换尿布抹保湿霜时可以做的游戏:

湿疹宝宝一天有不少时间是在抹抹抹,别说宝宝啦,做妈的抹的都快崩溃了,所以得做做游戏娱乐娱乐,让宝宝开心点:

1、 亲亲亲

故名思义,这个就是到处乱亲啦。一般我试脱衣服脱到哪就亲到哪,抹保湿霜时,要抹到哪就亲哪。一边亲可以一边说:“这是谁的小爪子啊,妈妈亲亲,我们要抹香香啦。”我们家阿莱很喜欢的,特别是亲小肚子和脚趾时。

2、一起唱歌歌

就 是一边抹保湿霜时一边唱歌。一定要做动作。比如我唱:“假如感到快乐我们拍拍手。”然后突然在他脸上方拍手。这词都是能改的。我经常唱:“假如感到快乐, 我们拍屁股。”然后拍阿莱的屁股。我常唱的有:“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 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 假如快乐。。。。” “小白兔乖乖”“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 “宝贝"等等等等。我老公爱唱”我是一只小蜜蜂“”春天花会开“”二胡曲草原上奔腾的马“ 动作啥都可以,做鬼脸也行。 

3、upside down

就是突然反方向看宝宝。俄,具体效果就是宝宝看你的时候,你的脸是倒的。阿莱很喜欢这个,我只要一倒他就笑。


4、 小人走走走

用手指做成人的两条腿的样子,在宝宝身上走来走去,忽快忽慢。

5、pee ka poo

可以拿干净尿布或者是保湿霜的盖子突然盖住他的眼睛。

6 咬咬咬

和1的做法差不多,但是要突出手指和脚趾。把他的手指脚趾一根根咬过去,耳朵也咬咬,大腿根也可以咬咬,我很喜欢咬屁股,肉多好咬。咬手指时要看着宝宝咬。

7、吹风机

这个不算游戏。但是我们家阿莱很喜欢。就是用最小档吹屁屁。阿莱会发出很enjoy的声音。不过要小心,一吹尿就会出来,所以身下要垫毛巾。



叽里咕噜:我开始还戒口来着 后来觉得会影响奶的质量就慢慢没戒了,豁出去了什么都吃 反正我吃不吃娃的脸好像区别都不大 就我家的个例来说 我还是觉得营养重要 等一岁的时候去查过敏源好了。

Momod:身上大面积的湿疹也开始呈现好转,在每天三次的抹油和Aquaphor,+ 一周没洗澡后。在周日的沐浴后惊喜的发现宝宝身上手感变滑了,湿疹似有退军的迹象了,看来可以坚持这个方案了。之前宝宝就是一块试验田,什么方法都试了,可怜的娃娃。

Aabbcc999: 补充,我觉得虾和香蕉最好都不要吃啊. 还有笋,也不要多吃。

Lizzie: 另外我觉得室内温度也很重要,我们家宝宝温度65度以下就很舒服, 晚上睡觉我设置温度在60, 早晨起来脸上就很干净. 要是超过67度就满头满脸的挠. 为了保持全家其他部分的温度适中, 我只好大冬天的经常把宝宝房的窗户打开散热.

瓶子:我们家的也有湿疹,不过没楼主家的严重就是了。医生给开的0.05%desonide,另外我自己按6:1:1配了水、白醋、甘油,用这个给宝宝涂在湿疹的地方,保湿效果很好。

asting: 我的感受是,湿度非常重要。 我也曾经忌口,牛奶,鸡蛋,豆制品,小麦制品。。。而且宝宝吐奶还很厉害,肚子里气多,又是一大推不能吃的。结果我每天都不知道能吃什么。。。宝宝湿疹还 是一样,没有好转的兆头。后来做加湿器的research,买了Air-O-Swiss的加湿器放在卧室。一开始还有些好转,夜间湿度可达40%,一觉醒 来宝宝的脸就有好转的迹象。可是接下来几天降温,晚上空调不停的工作,把水汽从通风口都吹到整个house,湿度只能保持在20%多,宝宝又厉害了。而且 宝宝白天待在楼下,还是干。一狠心,我们又买了个给整个house用的加湿器,水汽从暖气的通风口送进来,家里的湿度终于能保持45%以上了。现在宝宝湿 疹好多了,虽然脸上还有红点,但已经在可控制的范围了,基本不流水了。我已经是谢天谢地了。

Doitnow mm 回答maggie9902mm关于triamcinolone acetonide ointment usp, 0.025%.:

我家宝宝儿医也给开过这个。中文叫曲安缩松或曲安耐德,属于中度或中强度的激素。国内的派瑞松就是这个成分。也算婴儿湿疹常用的激素药膏。不过最好先从可的松试,可的松不行再用这种强度大一些的。

第66楼我加上英文版 Most-Allergenic Foods和Least-Allergenic Foods


ava2009:our ped suggests taking bath daily or even twice when eczema is severe.

lizzie: 这个ped还专门讨论了宝宝的湿疹,

1。很多宝宝湿疹到四五岁才能好,其间不能根治只能控制。
2。要求每天洗澡,每次泡20分钟,然后在三分钟内抹油。因为据最新研究说湿疹宝宝少洗澡对控制湿疹没有帮助。
3。清水洗澡, 如果需要洗干净, 只能用dove敏感绿色肥皂.
4。可以考虑加肉类的辅食,因为说增加蛋白质能让宝宝身体早日克服湿疹。

我来说说饮食控制宝宝湿疹,这是我姨妈教我的控制体内湿热的毒气的方法:

1.妈妈多喝煮胡萝卜水,苹果水.
2.多吃青菜----据说母乳喂养妈妈吃全素一个月宝宝湿疹就会好,可是
3.多吃凉性水果, 尤其是西瓜,每次我吃后宝宝的湿疹就减退不少

最后还有一个帮宝宝排毒的方法, 就是让宝宝喝浓缩的蒸胡萝卜苹果水, 用两个胡萝卜,或者一个苹果, 放少量水蒸, 然后早晚给宝宝空腹喝.
babytalk:
皮肤专科医生也是说要温水, 孩子多泡一会儿,然后捞起来,快速插上油膏, 把水分关在体内。 这样弄弄, 就挺有效果的。 然后慢慢的, 湿疹就下去了。 然后当然还会不停的反复, 但是再没有那么严重过了。



http://bestparentingtip.blogspot.com/2012/06/blog-post.html
湿疹宝宝的预防,治疗及护理











2 comments:

  1. 感谢您的分享,得回去给小宝试试别的润肤乳了,加湿器也得上了。

    ReplyDelete
  2. 看来是真的不错,可以去尝试这家的代孕,他们的医生是利用最新技术和最佳方法,帮助他们取得积极的IVF项目成果,他们的整体配套都是一流的,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这家的代孕所保障配套,非常值得尝试,也有最好的代孕妈妈给你选择,对那些无法怀孕的人,这是一个好消息,赶快来询问吧。 Biotex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ReplyDelete